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擴建天寧島機場引爭議

2023年02月03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UH-60“黑鷹”直升機在天寧島參加訓練。

據美國媒體報道,近期衛星圖像顯示,美軍正在大規模擴建位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天寧島機場。分析人士認為,該機場完成擴建后,很可能被美軍當作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備份”,為其擴充和強化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部署提供支持。

天寧島,也稱提尼安島,位於菲律賓群島以東、日本列島以南、關島以北約160公裡,是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美國海外自治邦)的四個城市之一。該島面積102平方公裡,是西太平洋馬裡亞納群島的第三大島嶼。島上自然環境優美,服務設施完善,近年來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二戰前,天寧島曾被日本控制。1944年,美軍攻佔該島后,在島上擴建能夠起降B-29轟炸機的空軍基地。盟軍借此對菲律賓、琉球群島及日本本土展開頻繁的遠程轟炸,從而推動二戰太平洋戰場形勢出現重大轉變。1945年,美軍向廣島、長崎投擲的兩顆原子彈也是從天寧島裝載起飛。

二戰結束后,美軍布防重點轉向天寧島以南的關島。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成為美國戰略空軍在西太平洋的指揮中樞和最重要的前沿基地。天寧島空軍基地逐漸被廢棄。2003年,美軍重返天寧島,修繕島上機場,使天寧島成為美軍的訓練基地。2016年底,美軍開始擴建天寧島機場,近期不斷加大擴建步伐。

天寧島位於關島附近,與東北亞、東南亞的距離不到3000公裡,地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按照美軍設想,一旦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因遇襲或遭受自然災害而無法使用,天寧島機場將為那些改道而來的飛機提供支持。通過改善島上的基礎設施和軍事設施,還可在該島建設既能容納臨時部署部隊,又能發起軍事攻擊的基地。

然而,美軍擴建天寧島機場、重啟天寧島空軍基地的做法,遭到當地民眾的抵制和反對。據美國媒體報道,天寧島的環保部門警告稱,美軍在該島的軍事演習可能導致含水層污染,並損害珊瑚礁。當地民眾擔心,持續的擴建將嚴重影響島內畜牧業和旅游業的發展。

同時,對於戰爭的痛苦回憶,始終籠罩著這座小島。一些該島民眾表示,島上留有二戰時期的舊坦克和大炮,盡管戰爭已過去多年,家中老人仍未擺脫戰爭創傷。按照擴建計劃,天寧島機場升級完成后,可容納12架空中加油機,每年將進行長達8周左右的軍事演習。屆時,戰機的轟鳴聲將重新把島上居民帶入對戰爭的恐懼中。

重啟天寧島空軍基地是美軍強化在西太平洋軍事存在,推進“分布式打擊”和“敏捷戰斗部署”的又一動作。除天寧島外,美軍在塞班島和威克島的空軍基地也在緊鑼密鼓地擴建中。預計完成擴建后,關島、天寧島、塞班島、威克島和夏威夷將形成相互呼應且具有一定縱深的島嶼基地群,成為美軍在西太平洋上的“超級軍事基地”。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秉持著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霸權思想,持續在西太平洋地區擴建島嶼基地以加強軍事存在的做法,將給地區和平與穩定帶來負面影響。(周安)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