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以大規模聯演傳遞多重信號

2023年02月03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參加“杜鬆橡樹-23-2”演習的美以兩國軍機編隊。

1月23日至27日,美國和以色列在地中海東部及以色列境內舉行“杜鬆橡樹-23-2”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媒體稱,這是兩國歷史上最重要且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約有7600人參與,共出動10余艘艦艇、142架飛機和直升機。美方表示,此次演習有助於提高兩軍的戰備水平,加強協同作戰能力,同時向中東及其他地區的盟友和對手“發出重要信號”。

規模史上最大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演習動用了太空資產、航母打擊群、戰略轟炸機、隱形戰斗機、電子戰飛機及特種作戰部隊。美國參演部隊約6400人,其中450人至500人分布在以色列約10個基地內,其余多數在美國海軍艦艇上。美國海軍“喬治·布什”號航母打擊群(共6艘軍艦)也在演習中亮相。

參加演習的飛機和直升機共142架,其中100架來自美軍,包括4架從美國本土起飛的B-52“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美軍還派出了不常駐扎在中東地區的4架F-35戰斗機,以及4架F-15E“攻擊鷹”戰斗機、4架F-16“戰隼”戰斗機和AC-130炮艇機等。

美軍其他參演的空中力量還包括偵察機、預警機和電子戰飛機,如空軍的RC-135偵察機、MQ-9“收割者”無人機,海軍的E-2D“鷹眼”預警機和EA-18“咆哮者”電子戰飛機。“喬治·布什”號航母在演習期間搭載了6架EA-18、5架E-2D和45架F/A-18等艦載機。美國陸軍也派出4架AH-64“阿帕奇”攻擊直升機。

演習期間,B-52戰略轟炸機被用來模擬向對手發起遠程大規模打擊, F-35戰斗機深入敵方領空,F-15E、F-16和F/A-18戰斗機負責摧毀防空系統並進行空襲,EA-18電子戰飛機發動電子攻擊。據外媒報道,美國空軍E-11通信節點飛機很可能參與了演習。此次美軍出動的戰機種類齊全、數量龐大,完全可以組織一場較大規模的空中戰役。

以色列方面出動約1180人、6艘艦艇以及數十架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6架F-35I、18架F-16、8架F-15戰斗機,2架G550偵察機,2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機,2架無人機和4架直升機。

范圍覆蓋廣泛

美國國防部和中央司令部表示,此次演習范圍覆蓋“所有領域”,即陸地、空中、海洋、太空和網絡空間,特別是太空資產得到了大量運用。演習課目非常廣泛,重點包括聯合指揮和控制、海空作戰、戰斗搜救、電子戰、防空系統壓制、空中攔截、打擊協調等。有分析指出,這些正是美以應對伊朗核計劃所需的能力。

外界注意到,美國兩架KC-46空中加油機在演習中露面,這是它們首次在真實訓練環境中與以色列戰斗機配合完成空中加油。KC-46還在以色列空軍基地駐扎數天,讓以方飛行員、機組人員和維護人員有足夠的時間熟悉飛機。以色列在未來幾年內將接收自己的KC-46,此類訓練有助於縮短以色列接收新空中加油機后形成作戰能力的時間。由於以色列和伊朗之間距離較遠,如果以色列決定發動大規模打擊,就必須依賴空中加油。KC-46將為其提供至關重要的空中加油能力,以解決以色列現有空中加油機隊老化的問題。

此次演習消耗了超過81噸彈藥。美國和以色列的戰斗機、B-52轟炸機對敵方目標進行連續三波模擬攻擊。外界認為,演習模擬了打擊伊朗核設施,因為此類行動需要進行“反復攻擊”。

為確保復雜課目演習和實彈射擊進展順利,美以建立了聯合指揮協調中心,雙方制定了訓練和安全標准規范。外媒稱,相關指揮、控制、規劃行動將“有助於美以軍隊未來完成更高效和致命的聯合行動”。

向多方發出信號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邁克爾·庫裡拉在談及“杜鬆橡樹-23-2”演習的意義時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提高美國與合作伙伴在陸地、空中、海上、太空和網絡空間的互操作性,加強對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並印証美國對中東地區的承諾。他指出,美國能夠兼顧應對大國競爭和掌控歐洲局勢,同時保持對中東地區的關注。

有分析認為,拜登政府試圖通過演習向多方發出信號。首先,此次大型多域演習主要針對伊朗。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如果伊朗看到演習的規模和性質,會對美國和以色列的實力產生充分的了解。

美國媒體稱,隨著伊核協議談判陷入僵局,特別是伊朗與俄羅斯關系日益密切,拜登政府試圖向德黑蘭發出警告,強調美國既有軍事手段,也有政治意願,與以色列站在一起,確保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

其次,美國借由演習向以色列發出信息: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依然堅定不移。同時,美國希望該地區的其他伙伴(如沙特、阿聯酋等)也注意到這一點,即美軍尚未完全撤離該地區,並且不打算撤離,將繼續保持強大的實力,隨時准備向該地區投入更多兵力,參與軍事行動。(張錦)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