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艦載機成功起降國產航母

2023年02月15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國產LCA“光輝”艦載機在“維克蘭特”號航母上成功起降。

據印媒報道,近日,印度國產LCA“光輝”艦載機採用滑躍起飛-阻攔著艦方式,在其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上首次成功起降。印度海軍稱,這次成功著艦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此次試驗中,除“光輝”艦載機外,米格-29K艦載機也在“維克蘭特”號上成功起降。

此次成功著艦的“光輝”艦載機是印度LCA國產輕型戰斗機項目的艦載版本,由印度航空發展局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自行設計生產。2020年1月,該機在“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上首次成功阻攔著艦。

印度海軍稱,“光輝”艦載機成功著艦,表明印度有能力設計、研發、生產和操作國產航空母艦和國產戰斗機,是一項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成就。米格-29K艦載機的成功起降,則標志著外購戰斗機與國產航母的成熟配合,將進一步提升印度海軍的戰備狀態。

據悉,盡管“光輝”艦載機成功著艦,但由於該機屬於輕型單發戰斗機,作戰性能一般,無論是航程還是載彈量都不適合用作艦載機。因此,該機目前並不在印度海軍的艦載機備選項中。目前,印度海軍擁有42架米格-29K艦載機,並計劃採購26架多用途艦載機。據消息人士透露,法國“陣風”M戰斗機已擊敗美國F/A-18E“超級大黃蜂”戰斗機,提前鎖定該筆軍售訂單。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光輝”艦載機成功著艦,其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印度海軍稱,“光輝”艦載機的成功測試,可為印度未來自主研制和生產雙發艦載戰斗機鋪平道路。

近幾年,印度政府為實現軍事改革戰略意圖,以“印度制造”和“國防自力更生”為主導,在國防領域發起多輪本土化改革。印度政府不僅提高國防預算,還採取措施確保一定比例的國防支出用於促進本土國防制造的發展。2021財年至2022財年,印度國防預算開支中63%的份額用於扶持國內國防工業。在2022財年至2023財年的財政預算中,這一比例達到68%。在政府推動下,印度國防產業制造能力和國防本土化比例有所提升。

報道稱,印度政府預計於2023年年中批准20億美元的資金,開發基於“光輝”艦載機的國產雙發艦載機。目前,印度海軍正與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及航空發展局就相關項目開展合作。該原型機或於2026年前后首飛,預計2032年投入使用。目前來看,印度海軍計劃採購的26架多用途艦載機,只是在國產雙發艦載機研發完成前的權宜之計。(岳峰 常雨康)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