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特種部隊備戰北極

2023年02月08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在阿拉斯加舉行演習。

據美國媒體1月31日報道,美國空軍F-35A戰斗機已首次部署在地球上位置最北的美軍基地——格陵蘭島(丹麥屬地)圖勒空軍基地。該基地建於二戰時期,一直保留至今。美國正計劃對其進行升級,以便持續保持在北極地區的競爭優勢。與此同時,美國軍方表示,將向北極地區增派特種作戰部隊,並通過大量軍事演習、極地空投及作戰訓練,提高在該地區的軍事威懾力。

為何選擇特種部隊

美國《印太事務》雜志認為,在大國圍繞北極地區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美國軍方當前最主要的一項任務,便是確保美國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優勢。前美軍駐阿拉斯加陸軍司令艾弗爾表示:“派遣特種部隊到北極地區,將向全球發出一個信號,即該地區對美國國家安全具有無可比擬的戰略重要性。”

美國特種作戰專家賽特菲爾德和空軍中校簡森,表達了對特種部隊部署北極地區的支持。不過,他們同時表示,這一計劃目前尚不可行,主要因為近20年來,美軍特種部隊的極地作戰能力嚴重下降。

北極地區極寒氣候、極晝極夜、缺乏植被等環境特點,要求部署在這裡的軍隊必須具備生存、躲藏、偵察、行軍和作戰等技能。然而,近年來忙於反恐作戰和反游擊作戰的美軍特種部隊,已經無法熟練掌握這些技能。賽特菲爾德說:“考慮到北極地區的惡劣環境,部署在這裡的特種作戰部隊必須重新進行實戰化極地訓練。”

美軍極地生存訓練學校校長威廉姆表示:“對於軍人來說,僅僅在北極地區生存就需要接受大量的訓練和特殊裝備的支持。相比裝備,訓練的重要性要高出許多。如果在沒有得到正確、有效訓練的情況下貿然進入極地,惡劣的環境隨時可能讓人喪命。”

啟動大量實戰演習

報道稱,美國北方司令部的特種作戰司令部擬定了一份名為“北向入口”的訓練大綱,旨在策劃、實施、指揮、控制和評估特種部隊在北極地區的適應性和提升性訓練。大綱中寫道:“我們不能在危機爆發的前一刻,才開始考慮建立一支極具戰斗力的特種部隊。”

根據“北向入口”計劃,包括綠色貝雷帽、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接受過SERE(生存、躲避、抵抗、逃脫)訓練的部隊等美軍特種作戰力量,都應該在極地危機或沖突發生之前,從人員組成、組織編制、戰術訓練、裝備調整等方面,做好進入極地作戰並獲勝的准備。

為此,北方司令部的特種作戰司令部將與美國各軍種的相關部門合作,一方面驗証極地地區作戰的理念和裝備,另一方面組織相關部隊接受極地實戰訓練,並舉行大量以極地作戰為背景的實戰演習。

為方便特種部隊進行極地訓練,美軍在阿拉斯加建立了極地生存訓練學校和國家級訓練基地“太平洋多國聯合戰備中心-阿拉斯加”。在學校裡,學員們可以體驗80千米/小時的風速(相當於9級大風)、-60℃的低溫和無盡的黑夜,並學習如何構建掩體和冰屋、發送求援信號、尋找食物以及保持身體狀態,以適應高緯度極寒條件。

賽特菲爾德表示,特種部隊在訓練和演習中獲得的經驗教訓將被收集起來,以改進極地訓練和作戰條令,優化部隊編制結構,提高相關訓練和裝備水平等。他強調,在訓練中,提高人員的極地生存和作戰能力是最重要的,這一點應該向愛斯基摩人學習。數百年來,愛斯基摩人在極地生存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比如如何確定行進路線、需要攜帶哪些裝備、如何翻越高山、如何進行救援等,這些都值得軍方在制訂訓練和作戰計劃時進行參考和借鑒。

美國陸軍第10特種大隊少校馬丁等人認為,招募愛斯基摩人加入美國軍隊是非常必要的。早在二戰時期,美國政府就已經以愛斯基摩人為主要人選,組建了“愛斯基摩偵察隊”,為防范日本從北方入侵美國本土提供重要的情報和后勤支持。美軍綠色貝雷帽部隊在官網上宣稱,“愛斯基摩偵察隊”曾經是美國北部領土的眼睛和耳朵,“在未來,沒有任何人比他們更適合在極地地區活動”。(閆地靈 李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