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成立“全球鷹”偵察航空隊

2023年02月01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制RQ-4B“全球鷹”無人機。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日本航空自衛隊在青森縣三澤空軍基地成立首支使用RQ-4B“全球鷹”無人機的無人偵察航空隊,並在該基地舉行成立儀式。據悉,該中隊計劃配備3架RQ-4B無人機,編制130人。

早在2014年,日本政府就提出向美國採購3架RQ-4B無人機的需求,並為此列出510億日元(約合3.9億美元)預算。此后,日美兩國開始就採購RQ-4B無人機事宜進行磋商。經過多輪溝通,2018年11月,美國國防部正式宣布將通過對外軍售向日本航空自衛隊提供3架RQ-4B無人機,其中包括3架機體、2套操縱裝置和培訓等后續支持項目,總價值近4.9億美元。據悉,這3架RQ-4B無人機不是美軍最新Block40型,而是在2011年獲得初始作戰能力的Block30改進型——Block30I。美方宣稱,除戰術偵察外,該機還可用於氣象觀測、測量和災害調查等。

總體來看,日本航空自衛隊成立無人偵察航空隊,主要出於以下3個考量。其一,落實防衛戰略。日本媒體稱,採購RQ-4B無人機符合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的戰略方針。其二,強化軍事合作。美國諾·格公司稱,RQ-4B無人機最終將與日本其他情報資產實現整合。同時,憑借新成立的無人偵察航空隊,日本還可加強與同樣擁有“全球鷹”系列無人機的澳大利亞、韓國等國的軍事合作。其三,防范潛在對手。外界評論認為,青森縣位於本州島最北端,三澤空軍基地是日本航空自衛隊與美軍共同使用的航空作戰基地,駐扎有北部航空方面隊。日本可使用RQ-4B無人機監測朝鮮及西南島嶼等地區。

不過,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裝備的RQ-4B無人機或將難以達到其預期效果,還可能產生一定負面影響。一方面,偵察實效打折扣。日本所購RQ-4B無人機並非最新版本,且近年來該無人機被曝存在諸多問題,如缺乏隱身和自衛性能、生存能力較低、相關數據泄露、安全系數不高等。未來,在周邊國家防空體系日趨完善的背景下,RQ-4B無人機可能很難取得預期偵察效果。

另一方面,自主建設受挫折。按照日本政府的計劃,日本國產無人機建設應分三步走。第一步,研發遠程控制無人戰機,預計2024年測試原型機。第二步,實現1架有人戰機與多架無人戰機的編隊協同。第三步,建立完全獨立的無人戰機中隊,預計2035年實現部署。分析人士表示,使用RQ-4B無人機的無人偵察航空隊成立后,日本無人機建設對美依賴程度將進一步加深,其國產化建設步伐或將遲滯。(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