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強化戰訓耦合創新反潛訓練模式——

多兵種編組協同 各單位輪值指揮

2023年01月25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兵種編組協同  各單位輪值指揮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這是對軍事訓練的最新要求,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立起了根本遵循、明確了主攻方向,必將引領開創練兵備戰的新局面。

  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軍事訓練創新發展,關鍵在於遵循軍事訓練規律,對訓練內容、標准、保障進行科學組織、協調和控制,以科學組訓提升練兵備戰質效,推動訓練管理由經驗指導向科學指導轉變,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從而在富於創新的“預實踐”中贏得未來戰爭的主動權。

  水下,“黑鯊”悄然潛行﹔海面,戰艦交叉搜索﹔空中,“海鷹”巡弋出擊……春節前夕,東海某海域,一場立體反潛“大戲”扣人心弦。

  這場多兵種協同、多要素融合、多科目連貫的實戰化演訓,是由一支水面艦艇部隊策劃的。東部戰區海軍參謀部領導告訴記者,他們跨越建制界限,緊貼實戰任務,形成多種反潛作戰編組,並創新推行反潛輪值組訓模式,不斷錘煉部隊反潛作戰能力。

  “輪值,顧名思義就是由擔負反潛任務的部隊輪流組織指揮,戰區海軍機關則側重於訓練指導。” 東部戰區海軍參謀部水中兵器業務長蘇鵬介紹,反潛作戰編組訓練涉及潛艇、航空兵、水面艦艇及岸港保障等多家單位,以往都是由戰區海軍統一組織實施。現在組織指揮權限下放,兵力協同更精細密切,同時鍛煉了一線部隊指揮所的指揮協同能力,可謂一舉多得。

  說話間,紅方反潛巡邏機率先發現目標,編組內其他反潛平台聞令而動,快速佔據有利陣位,對可疑目標進行多源印証、精確定位。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各種探測數據源源不斷傳至海上指揮所。紅方指揮員、輪值部隊領導夏浩迅速指揮編組採用“合圍”戰術,把藍方潛艇牢牢困在“口袋”之中。

  “編組兵力來自不同兵種、不同建制,要實現作戰協同和要素融合,靈活高效的指揮是關鍵。”夏浩說,編組化輪值組訓要求指揮員不僅要熟練掌握本單位兵力運用,還要對編組內其他兵力運用了如指掌,才能最大限度實現優勢互補,發揮體系作戰效能。

  曾多次參加反潛輪值訓練的黃岡艦艦長孫洪濱告訴記者,每次訓練前,他們都會針對裝備設備組合使用、水下目標識別判情、武器在邊界條件下使用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將方案預案變成“條件反射”,確保一有情況就能快速反應。

  演練漸入高潮,對手遠比想象中狡猾。監聽到異常噪聲,藍方指揮員、艇長孔慶飛意識到已暴露。當機立斷,他一邊指揮發射魚雷進行反擊,一邊下達口令實施戰術規避。

  攻防易位,生死一瞬。紅方某護衛艦率先發出預警,編隊各艦立即拋出“誘餌”,同時高速轉向脫離,成功化解危機。然而,藍方潛艇也趁機隱遁,消失在茫茫大海。

  好一個棋逢對手!“圍獵”失利,紅方官兵依舊斗志昂揚:“對手越難纏,越能練就打仗的真功夫。”

  置身海上演兵場,記者真切感受到反潛輪值訓練的生機活力:反潛主要職手反復分析發現最大距離、上報正確率、穩定跟蹤時長等信息,不斷積累實戰經驗﹔指揮所通過穿插臨機想定、展開“背靠背”對抗,提升自主識別、穩定跟蹤、精確攻擊等核心能力﹔作戰編組打通戰術鏈路,聚力破解態勢共享、協同指揮等難題,推動反潛作戰體系加速融合。

  截至目前,東部戰區海軍已多次組織反潛輪值訓練,帶動海、空、潛10余家單位的多型裝備多批次參訓,有效提升了部隊反潛作戰能力和各級指揮員指揮打仗能力。(徐巍 孟印祺 記者 錢曉虎)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