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AGM-179聯合空對地導彈全速量產

2023年01月17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AGM-179聯合空對地導彈(JAGM)獲准全速量產。JAGM是美軍近年來最大的戰術導彈項目,旨在開發一種精確制導彈藥,可由直升機、無人機、戰斗機,甚至地面裝甲車輛搭載,用於打擊高價值陸上和海上目標。該項目前后耗時近20年,此前一直進行小批量生產與試用。俄烏沖突以來,美軍迫切希望大規模列裝該導彈,因此要求洛-馬公司全速生產,全面量產工作就此展開。

以“地獄火”導彈為原型

伊拉克戰爭期間,為減少導彈造成的附帶損傷,特別是在近距離支援時避免劇烈爆炸對友軍造成傷亡,美軍急需一種能夠對目標進行精確打擊且附帶殺傷較小的新型導彈。2004年,美軍啟動“聯合通用導彈”(JCM)項目,但為減少軍費開支,五角大樓不久又取消該項目。

2008年在國會的支持下,美軍重新研制新一代戰術空對地(反坦克)導彈,命名為“聯合空對地導彈”項目,簡稱JAGM導彈。五角大樓分別授予洛-馬團隊、雷神和波音團隊合同進行項目研發。兩個團隊總體思路基本趨同,即保証新一代導彈能夠使用“地獄火”反坦克導彈的發射系統與后勤保障體系,外形與“地獄火”導彈相近,因此該導彈被稱為“地獄火”導彈的接班人。

2018年9月,五角大樓宣布洛-馬公司獲得4900萬美元的JAGM導彈修正合同。此后,該型導彈進入小批量生產階段,不斷進行測試改進,先后推出了增量Ⅰ/Ⅱ/Ⅲ三個型號,還有增程型JAGM-MR以及可以裝進隱形戰斗機彈艙的型號JAGM-F。2022年11月,美軍在加利福尼亞中國湖海軍航空武器站成功試射增程型JAGM-MR導彈,其射程達16千米,是“地獄火”導彈的2倍。

精度更高 射程更遠

JAGM導彈外形酷似“地獄火”導彈,彈長1.778米,彈徑177.8毫米,重49千克,早期型射程9千米,增程型射程達16千米。JAGM導彈外形呈圓柱體,取消了前彈翼,同時拉長十字型尾翼,這種外形既能保証導彈的飛行穩定性,又便於戰機挂載。

JAGM導彈的最大亮點是其導引頭。早期的增量Ⅰ型採用雙模導引頭,即半主動激光制導和毫米波雷達制導。增量Ⅱ/Ⅲ型增加了紅外成像制導,升級為三模導引頭。其中,毫米波雷達制導使導彈具備“發射后不管”能力﹔半主動激光制導能夠接受本機、其他飛機或地面部隊對目標進行激光照射時的信號,引導導彈進行精確打擊﹔紅外成像制導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回傳清晰的目標圖像,幫助飛行員識別目標,提升打擊精度。

JAGM導彈最遠可打擊16千米外、大小約2.5米×2.5米的目標,能全天候作戰。2011年4月,洛-馬公司對該導彈進行海上測試,驗証了其海上作戰能力。

快速生產 全面列裝

JAGM導彈在飛行測試中的可靠性超過96%,未來將成為美軍近程精確打擊首選武器。全面量產后,該導彈具備以下特點。

可快速生產。洛-馬公司表示,JAGM導彈採用模塊化設計,使用“地獄火”導彈的成熟生產線進行生產,可大幅縮短生產周期,盡快滿足美軍各軍種的換裝需求。

多平台通用。JAGM導彈量產后將全面裝備美國陸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其中,陸軍使用該導彈全面替代“地獄火”導彈,裝備AH-64D“長弓阿帕奇”武裝直升機、UH-60“黑鷹”直升機、MQ-1C“灰鷹”無人機和V-280傾轉旋翼機。海軍陸戰隊使用該導彈裝備AH-1Z“蝰蛇”武裝直升機、KC-130J“收割鷹”空中炮艇機、F-35B“閃電”Ⅱ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海軍使用該導彈裝備F/A-18E/F“超級大黃蜂”、F-35C“閃電”Ⅱ艦載戰斗機,以及各種艦載無人機等。此外,JAGM導彈還將替換“格裡芬”B艦艦導彈,並集成到M-SHORAD機動式近程防空系統中,成為名副其實的多平台通用導彈。

多任務能力。作為一款通用型導彈,JAGM導彈將承擔遠程反坦克、近距離空地支援、防區外精准打擊、反水面艦艇和低空近程防空等多種任務。未來隨著全面量產展開,其改進型號也將不斷出現,作戰影響不容低估。(虹攝)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