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持續加強關島防御

2023年01月11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美國國防部首次披露所謂“關島防御計劃”,宣稱將構建包括“標准”“愛國者”和“薩德”等反導系統組合而成的關島防御系統,以提升關島的反導能力,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關島基地在美國西太平洋軍事基地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美國推行所謂“大國競爭”的戰略要地。近期,美國多次借口關島可能面臨導彈攻擊,持續加強反導系統建設。

持續建造島嶼基地群

近年來,美軍不斷加強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軍備建設。從2004年起,美軍陸續派出遠征轟炸中隊到關島進行輪換部署,其中包括B-1B、B-2A和B-52H戰略轟炸機群,並使其成為常態。從2010年起,美國開始向關島部署“全球鷹”無人機和F-35戰斗機等。此外,阿普拉海軍基地也是美軍加強關島軍備建設的另一個重要基地,不僅設有修船廠,還可停靠尼米茲級航母、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等各類大型艦艇。

除加強現有基地建設外,美軍還以“分布式打擊”作戰思想為指導,投資擴建新的基地項目。2022年2月,美軍舉行天寧島擴建項目奠基儀式,總投資約1.6億美元。按照美軍的說法,該項目可確保美國作戰飛機在未來亞太地區出現大規模沖突或重大突發事件時,有效完成作戰任務。除天寧島外,塞班島和威克島空軍基地也在緊鑼密鼓地擴建中。分析人士表示,完成擴建后,美軍或將沿關島、天寧島、塞班島、威克島和夏威夷島向東延伸,形成一個相互呼應且具有一定縱深的島嶼基地群。

構建全方位防空火力網

美國媒體稱,美軍多年來精心經營關島,其反導火力網並不完善,其部署的“薩德”反導系統能力有限。近期,美國導彈防御局局長喬恩·希爾在接受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採訪時表示,將在關島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反導火力網。

2022年10月,美國發布《導彈防御評估報告》解密版本,重點提及關島的防空反導建設,稱關島是美國在亞太地區主要的軍用飛機和艦船后勤中心及基地,必須在關島上建立一套完善的防御體系。根據最新通過的美國《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美國還將成立一個獨立的機構,來評估所謂“關島防御計劃”。

根據此次公布的“關島防御計劃”,部署在關島的反導系統將由美國海軍的“標准-3”“標准-6”反導系統、美國陸軍的“愛國者-2”“愛國者-3”反導系統和“薩德”反導系統組成。其中“標准-3”和“薩德”反導系統屬於高空反導系統,負責攔截中遠程、中近程彈道導彈﹔“愛國者-3”反導系統偏重末段反導﹔“標准-6”和“愛國者-2”反導系統主要負責攔截近程戰術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飛機。這些反導系統將通過美國陸軍的綜合作戰指揮系統連接起來,形成一張多層次、分布式、可移動的防空反導網,為關島提供防空反導保護。

或走進戰略“死胡同”

近年來,美國把應對所謂“大國競爭”作為首要戰略目標,不斷優化海外駐軍布局、精銳力量編配和先進裝備配發,並據此對西太平洋地區依托島鏈、重兵前出的前沿威懾存在方式進行調整。

在最新一輪調整中,美軍將部署重點逐漸轉向“第二島鏈”,更加重視關島的戰略樞紐作用。例如,美軍不僅加強了在關島的現有兵力配置,還把駐扎在日本的部分兵力后撤至關島,同時把亞太方向的航母、核潛艇及戰略轟炸機等部署至關島。近期,美國還宣布將隸屬於美國空軍第23空軍遠征聯隊、原本駐扎在美國佐治亞州穆迪空軍基地的A-10攻擊機派駐至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以提升亞太地區美軍的對地攻擊能力。

與此同時,美軍大力推進動態力量部署,通過各種方式獲得東南亞國家和太平洋島國軍事基地及重要基礎設施的臨時使用權,企圖以增加節點、分散功能等方式,將力量廣泛分布在不同的地理空間,構建“多點、散布、彈性”基地網,並繼續升級戰區一體化指揮能力,從而打造廣域分布的西太平洋地區作戰體系。

由於關島面積狹小、人口較多,美軍所謂“關島防御計劃”在實施過程中或將面臨機動部署困難、無法有效防范無人機等諸多問題。從未來前景來看,美國意圖通過實施該計劃提升關島的整體防空反導能力,事實上這可能進一步增加關島的安全脆弱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國不肯摒棄霸權心態,一味依靠窮兵黷武謀取所謂“大國競爭”優勢,難免走進戰略“死胡同”。(方曉志)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