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軍加速提升無人機攻防能力

2023年01月18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聯社報道,近日,受“朝鮮無人機越境”事件影響,韓國軍方正考慮加快推進無人機攻防能力發展,包括組建“聯合無人機部隊”、加速推進各型無人機研發等。

據韓國媒體報道,2022年12月底,5架朝鮮無人機越過朝韓軍事分界線,其中一架飛至首爾上空,約5小時后返回朝鮮。盡管韓軍出動F-15K和KF-16戰斗機、KA-1輕型攻擊機以及AH-64E和AH-1攻擊直升機等,但未能擊落無人機。其間,一架KA-1輕型攻擊機在行動中墜毀,未造成人員傷亡。

韓國媒體報道稱,來自朝鮮的小型無人機翼展約2米,可能配備相機和存儲裝置,韓軍的雷達、光電系統難以持續探測追蹤。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架無人機,利用其他4架無人機轉移韓軍注意力,從防空力量較為薄弱的韓軍防空基地之間飛至高射炮陣地附近時,升至高空躲避炮火,飛越雷達探測區時,又實施低空突防,其航跡掠過韓國龍山總統府禁飛區北部邊緣地帶。此舉使得韓國民眾對軍隊的信任產生動搖。分析人士認為,韓軍防空網的精確部署情況可能已經泄露。

“無人機越境”事件發生后,韓國總統尹錫悅批評軍方防御無人機不力,並要求成立執行監視、偵察、電子戰等任務的“聯合無人機部隊”,年內建成小型無人機生產線,批量生產難以探測的小型無人機,並加快研發隱形無人機,爭取年內投產。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表示,當前,韓軍在訓練強度、實際操練、假想敵訓練方面比較薄弱,僅靠現有體系難以攔截無人機,軍方將檢查各級部隊當前實際運用現有探測設備的情況,確保其能在第一時間發揮作用,並定期實施綜合性聯合防空訓練,對無人機進行有效壓制。

韓軍聯合參謀本部稱,軍方將結合科技發展趨勢和戰爭形態演變情況成立“聯合無人機部隊”。同時,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將加速研發“鰩魚-X”隱形無人機,盡快在該型無人機上搭載人工智能設備,使其具備與載人戰斗機協同作戰的能力。

此外,為對抗速度較慢的小型無人機,韓國軍方稱將盡快使用能夠實現精確打擊的新型自殺式無人機。據悉,2022年3月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向韓國陸軍特戰司令部交付一批四旋翼自殺式無人機Rotem-L。該型無人機重6千克,作戰距離10千米,搭載監視偵察設施可飛行45分鐘,搭載1.2千克的彈頭時可飛行30分鐘,其彈頭威力相當於2枚手榴彈,命中誤差在1米內。

未來,韓軍方還計劃盡快擁有電磁、激光、高射炮、導彈等反無人機打擊系統,並研發可發射激光、彈藥的自殺式無人機,與探測系統實時聯動,建立無人機信息整合體系。分析人士表示,此舉將在半島地區引發無人機軍備競賽,半島局勢或將更加緊張。(常雨康)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