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春節前夕,本報記者隨西部戰區機關工作組看望慰問邊防哨所官兵——

風雪邊關路 千裡送溫暖

2023年01月18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阿裡軍分區某邊防團官兵踏雪巡邏。劉曉東攝

“穿上這身裝具,站哨巡邏冷不冷?”春節前夕,記者隨西部戰區機關工作組來到海拔5380米的神仙灣哨所,看望慰問一線執勤官兵,為大家辦實事解難題。工作組成員摸了摸戰士身上的新式裝具,噓寒問暖細致入微。

邊防哨所節日戰備准備得怎麼樣?福利待遇政策落實成效如何?工作組領導告訴記者,近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高度重視邊防建設,軍地各級相繼推出一系列惠軍利兵舉措,邊防一線練兵備戰、官兵生活條件等發生巨大變化。為進一步解決邊防官兵訓練執勤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西部戰區按照“突出邊防一線、傾斜艱苦地區”原則,專門抽組訓練、政工、保障等要素,成立聯合工作組,趕在春節前赴邊防哨所看望慰問官兵,深入做好保生活、保戰備工作。

翻雪山、過達坂、進哨所……驅車抵達某邊防連時,夜幕已降臨。此時,室外氣溫低至-24℃。記者看到,車剛停穩,工作組成員就兵分多路,直奔目的地——戰區某處處長顧坤走進鍋爐房,查看連隊飲用水和暖氣供應情況﹔某處參謀史諾走進制氧站,了解制氧裝備性能和戰備用氧基數﹔某處副處長張野峰來到班排宿舍與官兵圍坐在一起,詢問了解探親休假、訓練傷病等情況……該連連長張軍深有感觸地說:“工作組來之前就明確,不搞迎接、不聽匯報,他們想到哪裡、想了解什麼就直達現場。”

“隨著國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級大力推進邊海防建設。如今,路、氧、暖、網、房都越來越好了!”談及邊關舊貌換新顏,已在高原一線堅守10年的二級上士扎西加參告訴記者。這些年,他親眼見証巡邏走的砂石路變成柏油路、連隊從土石房搬進陽光板房、營區從“信息孤島”到用上無線網絡……

守好邊關,身體健康是基礎,安心用心是關鍵。某邊防連列兵馬禮淵初上高原,臉上還沒有標志性的“高原紅”。工作組成員、某處處長楊柳青和軍醫一起,召集馬禮淵等4名新兵,為他們普及高原病防治常識,介紹應急救援經驗。大家拉家常、談心事,很快打成一片。

“首次在高原過年,有什麼期待?”面對記者詢問,新兵們不僅想與家人視頻通話、觀看春節聯歡晚會,還紛紛主動請纓參加站哨巡邏。交流結束,在工作組建議下,邊防連隊哨所下一步將加大對新戰士全方位成長的幫扶力度。

戰區主戰,主責主業是備戰打仗。一路上,工作組收集整理應急備戰、管邊控邊等方面矛盾困難,以便結合新年度工作謀劃統籌解決。某哨所海拔5046米,官兵乘車執勤巡邏要經過寬僅3米、多達27道拐的4公裡陡坡。為此,戰區專門就修建這條邊防巡邏路作了下一步安排。該連指導員魯文高興地告訴記者:“聽說上級計劃拓寬升級這條路,全連官兵都很期待。以后無論執勤巡邏還是生活保障,都會更加安全方便。”

風雪交加擋不住濃濃真情。連日來,工作組一行頂風冒雪,深入被中央軍委授予“喀喇昆侖鋼鐵哨卡”榮譽稱號的神仙灣哨所和天文點、河尾灘、班公湖等邊防點位,行程上千公裡,一路走訪慰問、一路解難紓困。在海拔6050米的無名山口,工作組接連遭遇險情,大家紛紛下車破冰除雪、清理路障。“在這麼艱苦的環境裡,官兵天天要執勤巡邏,多不容易啊!”一位工作組成員動情地說。

“感謝你們辛苦的付出、艱巨的付出、光榮的付出!”大雪封山,某哨所進出不便,工作組領導通過視頻慰問堅守戰位的官兵。視頻中,哨所官兵的呼號聲蓋過了窗外呼嘯的風聲:“請組織放心,我們一定牢記職責、不辱使命,堅決完成好各項任務!”

據悉,在現地走訪慰問的基礎上,西部戰區黨委機關還通過安排一次上門走訪、寄送一封慰問信函、撥打一個拜年電話等方式,了解邊防一線官兵及家人的困難和需求,並送去新春祝福。截至目前,他們已協調西部7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79個全國雙擁模范城(縣)慰問一線邊防部隊,幫助解決官兵看病就醫、子女入學、法律糾紛等困難300余個。(彭亮 彭小明)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