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鼓催春丨“兔”飛猛進礪精兵

2023年01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春節前夕,黔中腹地,鏖戰正酣。

裝甲鐵騎快速突擊,塵土飛揚﹔工化尖兵越障排爆,精准打擊﹔首長機關復盤研討,討論激烈……武警貴州總隊機動支隊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熱火朝天的練兵景象隨處可見,官兵用激情和熱血點燃寒冬,掀起新年訓練熱潮。

官兵進行裝甲車駕駛訓練。吳哲明攝

近年來,該支隊先后圓滿完成執勤安保、搶險救援等急難險重任務,連續5次被武警部隊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7次被總隊評為先進支隊,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軍中帳”瞄准實戰練硬功

新年伊始,這個支隊首長機關率先走向靶場,打響新年度練兵備戰“第一槍”,立起了大抓實戰化訓練的鮮明導向。

硝煙未散,號角又起。走下訓練場,首長機關隨即奔赴指揮所展開作業,想定方案、任務編組、作戰標圖……各級指揮員、參謀人員圍繞指揮部署、專業技能展開訓練,著力提升軍事業務素質和指揮謀略水平。

“披甲在身、責任在肩。越是在萬家團圓的日子,我們越是要堅守戰位、枕戈待旦,忠實履行好職責使命,守護好萬家燈火。”該支隊支隊長楊滿輝表示,開訓以來,他們以坐不住、停不下、慢不得的研戰勁頭,補足能力短板、提升制勝本領、繃緊打仗之弦,推動戰斗力換擋升級。 

官兵正在進行破拆工具操作。歸王彬攝

“訓練實打實,戰場才能硬碰硬。不斷變化的訓戰模式倒逼我們必須把本領練過硬,隻有平時多思戰、謀戰、研戰,戰場上才能克敵制勝、不辱使命。”演訓場上,作訓參謀何欣宇發出感慨。

“務虛會”專攻精練補短板

“訓練底數不掌握,短板弱項不了解”“組訓方式枯燥老套,訓練質效事倍功半”……新年度黨委議戰議訓會上,他們對問題不遮不掩,將推動實戰練兵的阻梗一一擺上台面。

官兵進行搜排爆訓練。歸王彬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融入實踐思考對照,我們越發感到本領恐慌,必須緊抓實戰實訓,提升打贏本領。”支隊黨委通過反思總結訓練考核、對抗演習中暴露的問題,瞄准矛頭展開思想碰撞,打通軍事訓練的痛點、堵點、難點。

官兵通過“染毒地帶”。吳哲明攝

“險難課目一個不少,訓練標准一分不降。”他們堅持以任務為牽引,突出落實全員全訓、精兵精訓、特戰特訓、以保促訓、查漏補訓,精准剖析短板弱項,“量身裁衣”制定訓練計劃。不少官兵談道:“專攻精煉精准補短,練兵效果越來越實,打贏基礎越來越牢,訓練水平水漲船高。”

“爭紅旗”比武促訓強能力

春節年味濃,訓練場上戰味更濃。

“以比促訓、以武強能,特戰尖兵,我們向你們發起挑戰!”走進該支隊綜合訓練場,處處呈現著一片生龍活虎、熱火朝天的訓練氣象,一場軍事比武在官兵的挑應戰吶喊聲中拉開序幕。

號角催征,戰鼓擂動。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瞬間點燃了現場的“火藥味”,數十個比武課目輪番上演,官兵鉚勁沖鋒展開激烈角逐,對抗吶喊聲此起彼伏。

官兵進行刺殺訓練。吳哲明攝

新年新氣象,練兵備戰忙。他們分階段、分專業、分層級,搭建融戰味、趣味於一體的群眾性練兵大擂台,讓官兵在對抗中比拼軍事技能、較量精神意志、錘煉實戰本領、砥礪血性虎氣,激發“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的拼搏精神,參訓官兵戰嚴寒、斗風霜,練兵熱情持續高漲。

捕殲戰斗演練中,狙擊手佔領制高點。吳哲明攝

“我相信,所有的艱辛努力和汗水都將成為我們矢志強軍路上的力量。為祖國守歲,保人民平安,戰位有我,請祖國放心!”剛參加完對抗演練的黨的二十大代表、支隊特戰隊員李興坤說道。(黃子娟、吳哲明、歸王彬攝影報道)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