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非洲國家緣何對駐非法軍下“逐客令”

2023年02月02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法國政府日前宣布,應布基納法索政府的要求,計劃於一個月內從該國撤出法國軍隊,並召回其駐布大使。去年以來,布基納法索成為繼馬裡之后又一個要求法軍撤離的非洲國家。

非洲多國曾是法國的殖民地,至今仍在多個領域深受法國影響,特別是馬裡和布基納法索這兩個國家所在的薩赫勒地區。這裡是國際恐怖主義滋生的“重災區”,也是法軍“反恐”的主戰場。然而近期,薩赫勒地區國家接連對駐非法軍下“逐客令”,並很快得償所願。

當地“反法”情緒高漲是直接原因。美英法等北約國家幫助反政府武裝推翻卡扎菲政權后,一片混亂的利比亞成為恐怖襲擊向薩赫勒地區外溢的重要源頭,令該地區民眾備受困擾、心生怨言。加之法軍多年來在薩赫勒地區反恐成效不佳,當地民眾質疑法軍存在“正當性”的聲音此起彼伏,且多次發生集會示威活動。此外,安全形勢的惡化,又引發薩赫勒地區國家政局動蕩,而法國慣於插手當地政權更迭的行徑,無疑激起了這些國家對法國的強烈抵觸心理。

法國政府有意擺脫當地“反恐泥潭”是深層原因。法國憑借軍事存在和行動,目前仍是在非洲影響力最大的域外國家之一,但同時也為維持“非洲憲兵”的角色背上了沉重包袱。2014年,法國在薩赫勒地區開展“新月形沙丘”軍事行動,派遣數千名士兵與布基納法索、乍得、馬裡、毛裡塔尼亞和尼日爾協同打擊恐怖組織。然而耗時8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財力,薩赫勒地區的恐怖組織數量不降反增,法國深陷“越反越恐”的泥潭。已然“吃不消”的法國政府,從終結“新月形沙丘”軍事行動,到相繼從馬裡和布基納法索撤軍,都意在從“反恐疲勞症”中解脫,並試圖在該地區改善法國的國際形象。

西方與俄羅斯在非洲的角逐升級是催化劑。俄烏沖突激化了法國乃至西方與俄羅斯在非洲已持續多年的戰略競爭,非洲各國得以在兩方對其外交爭取中謀求更多利益。為平衡或填補法軍進入或撤離所帶來的問題,一些薩赫勒地區國家紛紛與俄羅斯雇佣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開展合作,邀請其前來訓練和協助本國軍隊,這也增強了非洲國家對法軍下“逐客令”的底氣。盡管包括馬裡和布基納法索在內的薩赫勒地區國家政府均堅持外交多元化,但法國等西方國家一直警惕俄羅斯在非洲影響力的提升。此次法國從布撤軍后,法布關系走向何處,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伴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法非關系特別是軍事互動也進入重組時期。非洲國家推行靈活自主外交已是大勢所趨,法國等西方國家應正視非洲國家的合理訴求,改變頤指氣使的做派。(海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