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軍費“飆升”促軍事轉型

2023年02月03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下旬,法國總統馬克龍對外宣布未來幾年軍事規劃法的主要內容,表示2024年至2030年法國軍隊預算總額將增至4000億歐元(約合4346億美元),遠高於2019年至2025年的2950億歐元。在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日趨復雜特別是歐洲局勢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法國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推動軍事轉型的做法引起多方關注。

作為歐洲軍事大國,法國近年來在軍備建設方面動作頻頻。馬克龍表示,加大國防支出旨在確保法國的自由、安全和繁榮以及法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他強調說,2024年至2030年國防預算的重要目標是推動軍事轉型,以應對未來戰爭。

法國方面認為,由於長期對軍隊投入不足和參與非洲國家的反恐行動,法國在開展全球范圍內的軍事行動和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方面存在短板,尤其是在當前歐洲局勢動蕩不安的情況下,作為歐盟唯一有核國家和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法國沒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因此,法國開始反思以往為應對低強度沖突,如海外反恐和軍事干預行動而形成的軍隊建設模式。未來,法國將重點研究如何應對“混合戰爭”,使法軍有能力參與高強度沖突。

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表示,2024年至2030年法國國防預算將重點關注3個方面。一是為武裝部隊尤其是特種部隊補充、更新和升級武器裝備,如導彈和戰斗機等,以提升法軍的遠程打擊、防空和反潛能力。二是聚焦重點項目建設,包括打造新一代航空母艦、研發可使法軍在水下6000米具備作戰能力的新型裝備等。三是加大對軍事創新技術的投入,如發展網絡部隊、太空力量和無人系統。

在2022年9月召開的國際宇航大會上,法國總理博爾內公布了法國太空和航天發展路線圖,提出未來3年將在太空領域投入90億歐元,並計劃於2023年發射10顆“錫拉庫斯-4”軍用通信衛星,以完善其太空通信系統的建設。同時,法國還計劃對核武器進行現代化升級,並增加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機及軍事情報領域的投入。

分析人士指出,法國希望通過大幅提高國防預算,強化其在全球的獨立軍事力量地位。法國作為歐洲主要國家,不滿足於僅僅掌控歐洲局勢,開始尋求擴大全球影響力。

近年來,隨著北約將目光轉向亞太地區,法國也加緊向亞太地區投入軍力。例如,法國多次派遣大型軍艦,如航母和核潛艇,參加亞太演習,並與美國開展聯合訓練,還派遣戰斗機參加澳大利亞的軍事演習。法國國防部宣布,計劃到2025年在亞太地區永久部署6艘新型巡邏艦。這些舉措表明,法國正將戰略觸角延伸至全球其他地區。

從未來發展看,盡管法國計劃大幅提升國防預算以推動軍事轉型,但受經濟規模、工業水平、軍備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其發展前景面臨諸多挑戰。此外,目前法國積極推動的“歐洲軍”計劃在歐盟和北約內部支持者寥寥,歐洲多國在軍事系統互操作、戰斗能力整合和共同應對沖突等方面存在不足,這將影響法國與盟國的防務合作,對法國全球軍事行動產生阻礙。法國在歐洲甚至全球范圍內建立不可替代的戰斗力、威懾力和影響力的計劃,實現起來難度不小。(方曉志)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