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為發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統“開綠燈”

2023年02月10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裝備的MQ-9“死神”武裝無人機。

隨著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在武器裝備領域的快速發展運用,美國國防部開始進行配套的政策更新。日前,美國國防部宣布對《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進行修訂,以更利於“自主性武器系統與人工智能的管制與治理”。外界認為,美國此舉或將推動人工智能武器系統的大范圍發展運用。

近年來,自主性武器系統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人工智能技術與武器系統的結合發展,被稱作是繼火藥和核武器之后的第三次戰爭革命。一直以來,美國在自主性武器系統領域發展和應用上“表現積極”。早在2012年,美國國防部就出台發展自主性武器系統的官方文件《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明確了半自主性和自主性武器系統在設計、測試、部署等方面的基本原則、職責范圍和相關流程,為美軍大力發展自主性武器系統拓寬道路。

根據《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定義,自主性武器系統是“一種激活后無需人員干預,可自主選擇並攻擊目標的武器系統”。隨著智能化技術和武器裝備系統的快速列裝,《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已不適用於當前的發展目標。例如,美軍裝備的MQ-9“死神”武裝無人機和“彈簧刀”巡飛彈等武器系統,均需要操作人員預先編程或遠距離遙控才能打擊特定目標,已超出指令對於自主性武器系統的定義范疇。此外,該指令強調,應通過廣泛的測試審查和監督管理機制,將半自主性和自主性武器系統可能導致的意外交戰概率和后果最小化。

在新版指令中,美國國防部主要修改了自主性武器系統的具體應用等問題,要求自主性武器系統在正式開發和部署前,必須經過高級審查,以確保指揮官和操作人員對自主性武器系統有足夠的掌控能力。新版指令明確了高級審查的具體流程和主要職責,高級審查工作將由美國國防部數個辦公室組成的自主性武器系統工作組負責。

近年來,美國國防部將人工智能作為維持其軍事大國戰略地位的優先事項之一,相繼投入大量資金啟動一系列武器裝備領域人工智能技術研究項目。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美國國防部在新版《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中明確要求,授權使用、具體指揮或操作自主性武器系統的指揮官和操作人員應謹慎行事,嚴格遵守相關戰爭法規和條約規則,但外界認為,《自主性武器系統》指令的一些變化,事實上已悄然為美國大規模發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統開了“綠燈”。報道稱,新版指令將人工智能武器系統包含其中,未提到禁止開發任何特定的武器系統,也未對擁有人工智能自主性武器系統作出相關限制,隻要滿足《自主性武器系統》相關設計、試驗和鑒定要求,即可列裝使用。(乃千)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