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深抓實戰化訓練錘煉飛行員戰斗本領

戰鷹月夜擊長空

2023年02月22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北疆大地,天寒地凍。某軍用機場,伴著發動機的轟鳴聲,數架戰機月色中騰空而起,一道道橘紅色尾焰劃破夜空。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一場夜間實彈射擊訓練就此拉開帷幕。

“夜間實射訓練,是對飛行員飛行技術和身體素質的綜合考驗。”該旅飛行一大隊副大隊長、飛行員高溥宇擁有豐富的飛行經驗。她介紹說,飛行員主要依靠儀表判定戰機飛行姿態和位置,需要精准把握航速和航線,及時修正飛行姿態,在短時間內建立最佳攻擊航線,完成導彈發射。

訓練中,戰機高度越來越低。高溥宇憑著對戰機性能的了解和對自身駕駛技術的信心,沉著判斷,冷靜指揮后艙准備攻擊。

眼見時機成熟,她拉起戰機躍升至攻擊高度,對准靶區下滑過去。就在即將突破最低飛行高度時,后艙飛行員識別靶標,精准瞄准,一擊命中。

月明星稀,戰機返航,高溥宇隨即投入到緊張的復盤中。她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近年來,部隊持續換裝轉型,對飛行員提出更高要求,我們的一杆一舵、一起一落訓練,都要瞄著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

作為首批雙學位殲擊機女飛行員,高溥宇的飛行航跡並非一時繪就。

該旅研究制訂適合飛行員體質特征的訓練方法,針對性加大訓練強度和頻次。在空軍2021年“金飛鏢”考核中,高溥宇機組取得某型火箭彈命中最多的佳績。2022年,她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高溥宇的成長之路,是該旅大抓實戰化訓練、提升打贏能力的一個縮影。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作為航空兵部隊,我們必須始終瞄著這個目標振翅奮飛。”該旅領導說,他們常態組織飛行員學習航理、研究技術,摸透戰機性能和各種彈藥指標參數,向訓練難度和強度要戰斗力,全方位錘煉人機合一、彈無虛發的本領。

為了摸清每架戰機的彈著點散布規律等“脾氣秉性”,每次訓練復盤時,該旅都會把飛行數據整理存檔。日常訓練中,飛行員與技術人員認真分析研究,在反復對比、復盤深研中揣摩武器裝備性能規律,不斷提升人機適配度。

“實現目標不能靠等,還得腳踏實地地干。”該旅領導說,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時刻保持沖鋒姿態,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向裝備、向技術要戰斗力,不斷提高部隊打贏能力。

向戰而飛,謀戰研勝。前不久,該旅官兵圓滿結束寒區駐訓任務,完成既定訓練目標。下一步,他們將統籌年度任務,聚焦實戰化軍事訓練科學安排訓練課目,不斷強化訓練強度,精研戰法訓法,為每名飛行員制訂好個人訓練重點,逐人建立訓練資料檔案。(王學峰 梅世雄 劉丹)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