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荷整合軍力加快“歐洲軍”組建

2023年02月17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荷蘭第11空中機動旅的士兵在馬裡執行任務。

據外媒報道,從4月1日起,荷蘭陸軍第13機械化旅將並入德國第10裝甲師,未來兩國的陸戰力量將融合為一個整體。這是德荷兩國整合軍事力量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歐洲防務自主的又一嘗試。

2022年3月21日,歐盟理事會將組建快速反應部隊寫入“戰略指南針”行動計劃。該部隊規模約5000人,包括陸軍、海軍、空軍和網絡部隊,旨在應對地區危機。相比歐洲各國抽調人員成立快速反應部隊,荷蘭旅級部隊並入德國國防軍,被認為是推動“歐洲軍”組建的重要步驟。

實際上,德國和荷蘭的軍事力量整合由來已久。早在1995年,兩國就成立一支聯合部隊,駐扎在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的明斯特市。2014年,荷蘭第11空中機動旅並入德國快速反應空降師。2016年,荷蘭第43機械化旅並入德國第1裝甲師。同時,德荷兩國還共享荷蘭海軍最先進的“卡雷爾·多爾曼”號護衛艦,並研究德國防空部隊加入荷蘭國防軍的事宜。

德國和荷蘭合並軍隊是出於兩國利益的需要。德國總理朔爾茨上台后加快了軍隊建設步伐,修改了基本法,設立1000億歐元(約合1073億美元)的特別國防基金,主要用於購置戰機、坦克和彈藥。德國還積極加強與周邊國家的防務合作,試圖建立以德國為核心的防務體系。德荷兩國計劃組建一支5萬人的步兵聯合部隊。荷蘭作為北約創始成員國之一,為了彌補戰略縱深不足和部隊規模較小的弱點,希望通過與盟友合作以實現集體安全。德荷兩國軍隊裝備相同或兼容的武器系統,同時還在積極推進軍事裝備聯合購買和制度標准化。

從影響上看,德國和荷蘭整合軍事力量,將給歐洲力量格局帶來較大沖擊,特別是會加劇北約內部的矛盾。北約成員國間的關系本就復雜,在許多安全問題上難以達成一致意見和共同行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評價北約已經“失去活力”。因此,北約對歐洲正在實施的防務一體化進程保持高度警惕。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多次警告,要求歐洲的獨立自主防務能力建設應是對北約能力的補充,而不是與北約競爭或者建立一個北約的替代品。

德國和荷蘭整合軍事力量的做法,可能引發北約其他成員國的效仿。如果這一趨勢向其他國家擴大,將改變歐洲的防務態勢,從而削弱北約在歐洲安全事務上的話語權。

此外,德荷兩國軍事力量的增強,會引起歐洲其他國家的擔憂。由於歷史原因,歐洲一些國家很難接受形成以德國為中心的歐盟軍隊。特別是法國一直與德國存在競爭關系,希望在歐洲防務一體化中發揮主導作用,對德荷部隊合並持保留態度。這些因素都將給德國主導構建“歐洲軍”的計劃帶來制約。(方曉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