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韓戰機在半島上空密集軍演

2023年02月13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1日,美韓戰機參加聯合軍事演習。

據韓國媒體報道,為持續強化對朝鮮等國的戰略威懾,2月上旬,美韓兩國出動多架隱形戰斗機和B-1B戰略轟炸機,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上空密集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與此同時,兩國還就強化“延伸威懾”事宜進行討論。美韓上述做法引發朝鮮方面強烈反應,將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美韓密集聯演

近期,美韓兩國在3天內連續舉行2場聯合空中演習,對朝鮮戰略威懾意味濃厚。

2月1日,美韓兩國舉行2023年首次聯合空中演習。據韓國國防部消息,演習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上空進行,參演裝備包括韓國空軍F-35A隱形戰斗機,美國空軍B-1B戰略轟炸機和F-22、F-35B隱形戰斗機等。報道稱,此次演習體現了美國向韓國提供強力可靠“延伸威懾”的意志和能力。

2月3日,美韓兩國空軍再次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上空開展第五代戰斗機聯合空中演習。與兩天前演習的不同之處在於,此次美空軍F-16CM戰斗機取代B-1B戰略轟炸機,配合F-35A、F-22、F-35B等第五代戰斗機參加演練。韓國國防部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提升美韓兩國空軍聯合作戰協同效率。未來兩國空軍將維持穩固聯合防衛態勢,繼續擴大聯演范圍。

此外,美韓兩國國防部長1月31日在首爾舉行會談,雙方重申將加強美國“延伸威懾”能力,決定在今年擴大聯演規模、提高聯演水平。兩國防長商定,雙方將共同評估加強美國“延伸威懾”能力系列措施的落實情況,確保美國切實履行對韓協防承諾。兩國防長還重申,爭取在今年韓美安保會議前修改“定制型威懾戰略”,並繼續就美國適時向韓國調遣戰略武器保持緊密磋商。另外,韓國外交部長朴振2月1至4日先后到訪紐約和華盛頓,會見美國政要、國會議員、研究機構人士等,就加強美韓同盟、應對朝核方案進行討論。

引發外界質疑

美韓兩國密集開展聯合軍事演習,以及持續強化“延伸威懾”能力的做法,引發外界質疑和批評。

美國欲蓋彌彰。韓國總統尹錫悅日前針對朝鮮“核武器和導彈威脅”表示,美韓正在討論通過聯合演習運用美國核力量等方案。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及是否正在同韓國談論共同進行核演習時,給出否定答復。對此,韓國總統辦公室趕緊“找補”,聲稱拜登否認只是因為記者提問不當(聯合核演習隻能用於擁核國家之間),並重申兩國確實正在討論共享美國核力量等方案。

韓國國內反對。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金義謙2月3日表示,通過聯合軍事演習策劃運用美國核力量,這是連美國的北約盟友都無法參與的核共享,韓國政府這種“隨意和魯莽的核武言論,從2023年伊始就讓朝鮮半島局勢漆黑一片”。此外,針對美韓防長討論加強美國“延伸威懾”能力、擴大聯演規模等問題,韓國民間團體“和平統一開創者”“全國民眾行動”組織成員在首爾戰爭紀念館前舉行集會稱,開啟朝鮮半島無核化之路,必須首先取消美國“核保護傘”,廢除“延伸威懾”政策。他們還表示,美國在此次美韓防長會談后將進一步構建美韓日軍事同盟,使朝鮮半島局勢更趨緊張。

朝鮮反應強烈。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近日發表談話,就美韓計劃接連舉行“延伸威懾”相關軍演進行嚴厲抨擊。朝方稱,美國等勢力的軍事對抗和敵對行為,使朝鮮半島局勢處於極其危險的邊緣。朝方將按照“以核制核,以正面對抗回答正面對抗”原則,回應美國一切軍事企圖。隻要美國不放棄對朝敵視政策,朝方對同美國的任何接觸和對話都不感興趣。朝鮮將依靠強大遏制力,負責任地維護朝鮮半島地區和平與安全,直到美國及其追隨勢力從根源上消除對朝敵視政策和軍事威脅為止。

緊張局勢難解

總的來看,此次美韓兩國在朝鮮半島上空密集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是雙方高頻次、實質化推進軍事合作的重要體現。自2022年5月尹錫悅政府上台后,美韓軍事安全合作明顯加強。尹錫悅曾直言不諱地表示,將進一步加大與美國聯合演習和訓練力度,打造能夠強力應對朝鮮挑舋和威脅的行動同盟。

2022年9月,美韓重啟2018年中斷的外交和國防部門之間的副部級“延伸威懾戰略磋商”機制,強調美國將強化對韓國的安保承諾,雙方將更廣泛地使用外交、情報、軍事和經濟等手段應對朝鮮威脅。可以說,未來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程度,主要取決於美韓對朝態度。

在尹錫悅政府將朝鮮定義為主要敵人、主張以實力求和平的背景下,實質性改善朝韓關系、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絕非易事。美韓執意擴大聯合軍演規模和范圍,特別是進行所謂核演習,將引發朝鮮強烈回應,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章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