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拿大升級搜救直升機機隊

2023年02月06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月下旬報道,為緩解執行搜索和救援任務時能力不足現狀,北約成員國加拿大正在推進CH-149“鸕鹚”直升機(以下簡稱“鸕鹚”直升機)現代化升級計劃。經升級改造后,這些直升機預計能服役至2042年,為加拿大空軍搜救行動提供更多選項。

“鸕鹚”日漸老化

自2000年首架“鸕鹚”直升機入役加拿大空軍以來,該型機一直用來執行搜索和救援任務。隨著服役年限增加,該型機日漸老化,事故不斷。

2020年9月,加拿大空軍1架“鸕鹚”直升機在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北部開展為期2周的搜索和救援演習,受天氣影響,機組人員不得不迫降在靠近北極熊棲息地的薩格勒克機場。直升機降落后遭當地北極熊破壞,經4天維修后,才恢復執行任務。

2022年3月,加拿大空軍另1架“鸕鹚”直升機在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甘德空軍基地意外墜毀。事后的調查報告顯示,在這次訓練任務中,當機組人員進行懸停操作時,飛行員座椅意外下降到最低位置。飛機隨后以逆時針方向旋轉,並向右側傾斜,隨之撞向跑道,導致2人重傷。

加緊升級換代

根據加拿大國防部網站消息,2022年12月22日,加拿大政府與萊昂納多英國分公司和加拿大航空電子設備公司簽署總價值12.4億美元合同,擬對“鸕鹚”直升機進行改造升級。加拿大國防部發言人丹·勒布特希利爾表示,該項目將使“鸕鹚”直升機升級到與更先進的AW-101直升機同一水平。目前,已有挪威等國使用上述機型執行搜救任務。加拿大空軍預計2026年接收首架升級后直升機。

據報道,“鸕鹚”直升機升級涉及導航、通信、飛行管理、飛行記錄儀和安全系統的現代化,將提升傳感器性能和無線通信能力。勒布特希利爾表示,他們將使用現有“鸕鹚”直升機庫存中的零部件和VH-71直升機零部件,包括變速器、起落架和控制面,最大限度整合資源,降低成本。加拿大還將從萊昂納多英國分公司購買更多部件,將機隊規模從13架擴大到16架,以備承擔更多搜救任務。

改進訓練方案

由於缺乏相應模擬訓練設備和能力,此前“鸕鹚”直升機機組人員不得不前往英國,利用與該機型類似的模擬器開展訓練。未來這一狀況將得到扭轉。此次加拿大航空電子設備公司獲得近4億美元合同,負責為升級后的直升機配備國產飛行模擬器。這意味著,“鸕鹚”直升機機組人員將在國內進行專業模擬器訓練,訓練水平有望得到提升。(張小麗 董小超)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