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拉美國家直面挑戰謀轉型

2023年01月30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巴西總統盧拉1月1日正式開啟第3個總統任期,拉美左翼集體執政態勢迎來新高潮,地區人口和GDP的85%、總面積的90%以上,將由左翼政權執掌。不過,在經歷大選獲勝的“意氣風發”之后,拉美許多左翼國家面臨執政挑戰,穩政權、促改革、謀發展,將成為2023年拉美國家的“主題詞”。

政治上,穩民心保政權難度不小。當前,拉美國家面臨復雜嚴峻形勢,若拉美左翼政權無法兌現改善民生、減少貧困的選前承諾,民眾不滿情緒可能被點燃,新的社會抗議活動恐將沖擊左翼執政基礎。拉美右翼力量也在加緊反扑。盧拉上任僅1周便發生巴西版“國會山”事件,前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暴力沖擊國會、最高法院和總統府,意圖制造混亂,推翻選舉結果,凸顯巴西乃至整個拉美地區愈發嚴重的政治對立和社會分裂。

重重挑戰之下,越來越多的拉美左翼國家面臨執政難題。秘魯總統卡斯蒂略日前遭國會彈劾罷免,繼任總統博盧阿特缺乏政治根基和政黨支持,面對國內此起彼伏的抗議浪潮,能否穩固執政地位尚待觀察。智利總統博裡奇支持率降至3成左右,其主導的新憲法公投失敗后,今年再度闖關難度較大。2023年,阿根廷、巴拉圭和危地馬拉將迎來大選,民調顯示,3國左翼競選前景不容樂觀,預示著拉美“左右輪替”的政治鐘擺效應正在加快。

經濟上,促復蘇謀轉型迫在眉睫。受俄烏沖突和美聯儲加息等因素影響,拉美國家經濟復蘇前景不彰。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報告顯示,2023年,拉美國家經濟增速將由上一年的3.7%降至1.3%。這意味著2014年至今,拉美國家年均增速不到1%,新的“失去的10年”近在眼前。報告預計,拉美地區失業率雖有望降至7%以下,但48%的勞動者將無法找到工作,地區近1/3人口將長期處於貧困線以下。

經濟社會問題交織之下,拉美國家亟須推動全方位、深層次改革。加快發展綠色經濟、數字經濟、生態旅游等新興業態,優化社會保障制度,加大教育、醫療和民生投入,加強國家干預、推動可持續增長、促進社會平等,將成為未來拉美國家經濟政策的主軸。

外交上,講團結求自強成為主流。一方面,團結與合作將成為拉美地區發展方向。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意識到,隻有“抱團取暖”,才有望走出當前發展困境。以巴西全面重返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組織為標志,拉美一體化有望全面提速,成立南美發展銀行、發行南方共同市場統一貨幣等有助於地區經濟融合的議題,有望提上議事日程。

另一方面,自主、多元的聲音愈加響亮。在國際局勢劇烈震蕩變革背景下,拉美國家認識到,必須堅持更加自主、平衡的外交政策,更加積極主動地發出“拉美聲音”,才能擺脫邊緣化的國際地位,為自身發展爭取更好外部環境。巴西總統盧拉喊出“巴西歸來”口號,決心以氣候變化問題為抓手重塑“大國地位”,爭取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二十國集團峰會等,甚至考慮重啟“入常”努力。1月10日,墨西哥在北美峰會期間呼吁美國終結在拉美推行的“新門羅主義”,也展現出更加理性務實的外交姿態。(呂洋)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