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遠方的戰友,你們現在還好嗎

2023年01月25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方的戰友,你們現在還好嗎

  策劃人語

  每逢佳節倍思親。兔年春節到了,除了家人、親戚、同學、朋友,我們編輯記者心裡還有很多牽挂,那就是在工作中結緣結識的部隊戰友。

  他們之中,有的“隻聞其聲未見其人”,因為《基層傳真》,大家漸漸熟絡起來﹔有的與我們隻有一面之緣,相處的時間或長或短,但他們的堅強、他們的夢想、他們的故事令人難忘﹔有的也偶爾與我們聯系,發來片言隻語,寒暄問候之外,常常刻意把挫折與喜悅隱藏……他們也許並不知道,就是這些不經意的片段,已在我們記憶深處定格成永恆。每每想起,我們都會在內心默默地道一聲問候:遠方的戰友,你們現在還好嗎?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天地悠悠,奮斗不止。本期“春節特別策劃”,聚焦我們經常想起的那些人,看看他們現在訓練工作生活怎麼樣,當初定下的目標實現了沒有,有哪些遺憾和收獲,對新的一年有什麼期許……同時,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表達我們的思念,送上誠摯的祝福。(梁蓬飛)

  逐夢海天 永不停歇

  ■本報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楊 皓

  主人公心語:

  “當夢想的力量遠遠超越生死考驗時,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我還要繼續飛下去,成為一名優秀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

  ——海軍艦載戰斗機飛行教官 曹先建

  渤海灣畔,寒風呼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記者曾在此採訪了海軍艦載戰斗機飛行教官群體,對負傷后重返藍天的艦載戰斗機飛行教官曹先建印象非常深刻。一年來,遼寧艦編隊前出大洋,殲-15戰機頻頻亮相,越來越多艦載機飛行員叱咤海天……每當看到這一幕幕,記者總能想起曹先建和他的戰友。春節期間,記者與他進行了通話。

  “幾天前,剛結束一場空戰演練!”電話那頭,曹先建還是快人快語,洪亮的聲音裡透著滿滿的自信。記者得知,他所在的海軍航空大學某訓練團,用一場空戰對抗拉開了新年度訓練大幕。

  曹先建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們聚焦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生成,訓練內容由基礎技能向關鍵技能和任務能力不斷拓展,著力培養能上艦更能打仗的艦載戰斗機飛行人才隊伍,不斷優化從院校直通戰場的培養鏈路。如今,原本隻有在一線作戰部隊才有的空中攔截、空中加油、對地對海突擊等訓練課目,相繼出現在該團的飛行訓練計劃中。

  曹先建現在的狀態讓記者很是感慨。要知道2016年4月,他曾在一次飛行訓練中突遇重大險情,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發生爆裂性骨折。當很多人都認為曹先建的飛行生涯就此畫上句號時,他卻憑借驚人的毅力重返海天,創造了奇跡。

  “奮斗者的腳步沒有終點。”曹先建興奮地說,逐夢海天的征途上,他和戰友們一直在勇毅前行。2020年,海軍首批“生長模式”培養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通過航母晝間著艦資質認証,成功走開了“改裝模式”和“生長模式”雙軌並行的培養路徑﹔2021年,他們再次攻克艦載戰斗機夜間著艦難題,連續刷新多項紀錄﹔幾個月后,飛行教官首次參加空戰對抗演練,全面形成了晝夜間實戰化教學能力,艦載戰斗機飛行人才培養向前邁出一大步。

  “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飛行員加入飛行教官隊伍,成為搏擊海天的‘飛鯊勇士’。”電話裡,曹先建如數家珍:“90”后飛行教官張宇亮還是學員時,駕駛殲-15戰機進行特技訓練,遭遇“左發降轉”,在驚心動魄的1分多鐘內,他完成近百次操作,成功化解險情﹔飛行教官梁李彬帶教學員在低空訓練中,突遇鳥撞飛機特情,在前座艙蓋受損面積近80%的情況下,他精准操控飛機安全著陸……

  “當夢想的力量遠遠超越生死考驗時,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我還要繼續飛下去,成為一名優秀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曹先建激動地說,“現在,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我們都要咬緊牙關,沖向終點!”

  愈挫愈勇 重新出發

  ■本報記者 胡 璞

  主人公心語:

  “連隊是個大家庭,人人都是主人翁。相比獲得獎牌、榮譽等‘顯績’,把事關固根基、管長遠的‘潛績’工作一件一件干好抓實更重要。”

  ——第73集團軍某旅防化連指導員王路加

  一位基層主官,身著迷彩站在官兵面前,伸出一根食指,嘴角微微上揚,眼神裡滿是信心。這是2022年元旦,本報《基層傳真》版刊登的一張照片。

  照片的主人公,是第73集團軍某旅防化連指導員王路加。當時,他正在組織官兵進行年終總結,並定下了2022年的目標:各項工作勇爭第一,把“四鐵”先進連隊的牌匾扛回來。

  時隔一年,防化連的目標實現了嗎?帶著好奇,記者撥通了王路加的電話。

  “說來慚愧,去年我們再一次與‘四鐵’先進連隊失之交臂,沒能實現年初定下的目標。”聽到記者開門見山的提問,王路加語帶遺憾地回答。

  曾經,防化連的全面建設一直走在旅隊前列。2020年底王路加調任指導員時,該連已兩年與先進無緣。2021年,連隊雖然多次圓滿完成重大演訓活動,在上級比武考核中拔得頭籌,但仍在激烈的競爭中與“四鐵”先進連隊擦肩而過。

  為了繼續加強連隊建設,激發全連官兵創先爭優的積極性,王路加和連長定下2022年度繼續爭創“四鐵”先進連隊的目標,於是有了文中開頭那一幕。

  “對我而言,追求榮譽,有時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因為連隊建設由此取得的進步是實實在在、肉眼可見的。”王路加告訴記者,2022年的奮斗目標定下后,防化連官兵從新年度第一天起,就鉚足了勁、開足了馬力——

  軍事訓練有聲有色。在他和連長帶領下,官兵出色完成了集團軍單兵單裝作戰能力檢驗、上級組織的聯合演練、旅瀕海駐訓等重大任務。

  政治工作務求實效。過集體生日,開通“特殊假”綠色通道,開展官兵懇談會,組建樂隊和興趣小組……一系列暖心工程、陽光行動陸續開展,官兵的凝聚力、向心力、歸屬感不斷增強。

  人才建設向上向好。一級上士孟唯參加旅預提指揮軍士集訓獲得第二名,大學生士兵鐘富廣成了黨的二十大理論宣講服務隊隊員,班長易志斌、一級上士謝文劍因工作表現突出分別榮立三等功……

  電話裡,王路加和記者分享了入伍17年的老兵余發在連隊“正確對待榮譽得失”教育課上所說的一句話:“你是什麼樣子,連隊就是什麼樣子。隻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追求榮譽當作‘勁頭’而不是‘盡頭’,連隊建設就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連隊是個大家庭,人人都是主人翁。相比獲得獎牌、榮譽等‘顯績’,把事關固根基、管長遠的‘潛績’工作一件一件干好抓實更重要。”談及過去一年的收獲,王路加有了新的認識。

  “新的一年,你們還會繼續以評上‘四鐵’先進連隊為目標嗎?”採訪最后,記者問道。

  “當然!愈挫愈勇,重新出發!”電話那頭,王路加語氣堅定地說。

  心中有光 奔赴所愛

  ■本報記者 李建文

  主人公心語:

  “要想帶好兵,性格強勢與否並不重要,是否足夠了解與你朝夕相處的每個人,對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及時知曉並作出回應,才是關鍵。”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指導員趙第宇

  “李記者,向您報喜啦!我們連在去年大項任務中表現出色,榮立集體三等功﹔我也和女朋友正式訂婚,下步打算登記領証……”除夕夜裡,我的手機收到了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指導員趙第宇發來的兩張圖片,一張是連隊榮立集體三等功的領獎照,另一張是他個人的訂婚照。

  2021年8月,剛剛接任連隊主官的趙第宇和我在某項演訓任務中相識,彼時的他還十分青澀,擔心自身的內斂氣質無法讓官兵信服。驚訝於他一年多來的變化與成長,我當即撥通了他的電話。

  “怎麼樣,現在還覺得自己在連裡沒有存在感嗎?”簡單寒暄后,我調侃道。

  “我慢慢發現,隻要發自內心地去關心戰士,他們就會給予你最大的支持和信任。”電話那頭,趙第宇感慨地說,他的這種認識得益於教導員的啟發。一次交流中,教導員向他傳授帶兵經驗,談起全營人員詳情時,竟然熟知所有人的年齡、籍貫、家庭構成、教育背景、性格特點等信息。

  “那一刻我才真正認識到,要想帶好兵,性格強勢與否並不重要,是否足夠了解與你朝夕相處的每個人,對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及時知曉並作出回應,才是關鍵。”趙第宇對我說,從那以后,他一有空就往官兵跟前湊湊、找人嘮嘮,用真心換真情,把戰士的事當自己的事去解決。官兵的信服度高了,自己的存在感自然就強了。

  問及最近的感情生活,趙第宇又發來多張訂婚照,並講述了與未婚妻的浪漫結緣。當時,趙第宇的軍校戰友將自己的中學同窗介紹給了他,兩人在昆明澄澈晴朗的藍天下相遇,一起走過燈光映襯下波光粼粼的翠湖,一起在繁盛的山茶花海相擁。“這個女孩像一隻小喜鵲,嘰嘰喳喳,熱鬧了我的整個生命。”憶及甜蜜過往,趙第宇說話也有了幾分詩意。

  如大部分的軍戀一樣,他們的感情受到異地阻隔的考驗。可每一次短暫相聚的快樂時光,每一次視頻裡談天說地的精神慰藉,讓他們的感情基礎愈加深厚。“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式的雙向奔赴,讓他們沖破現實的重重困難,最終攜手並肩,走向婚姻的殿堂。

  “不光是我,每一份軍戀都值得倍加珍惜。”趙第宇談到,由於任務在身,他和連長劉廣各自的訂婚日期一拖再拖,兩人等到任務即將結束之時得知,部隊歸建后要迅速轉赴某地開展強訓。這對搭檔一合計,敲定趙第宇先行回家訂婚后立即返回,連長劉廣接力歸家的方案。兩人在一周內雙雙完成訂婚儀式,返回戰位。

  同為軍人,這樣的故事我親身經歷過,也目睹過許多。可每每聽聞,總是抑制不住感動,送上最誠摯的祝福。

  挂掉電話,我靜靜望向窗外。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此時營院裡燈火通明,希望大家都能心中有光,奔赴所愛。

  轉型闖關 淬火礪劍

  ■本報記者 劉偉祺 特約記者 田 亮 王天林

  主人公心語:

  “不經艱辛無以考驗堅定品格,不經磨礪無以歷練厚重人生。勇於拼搏、敢於挑戰,葆有一顆打贏的初心,讓‘大國長劍’锃亮如霜!”

  ——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 王付忠

  時光如水,歲月如歌。萬家團圓之際,記者的腦海裡突然跳出來一個名字:王付忠。

  2020年4月1日,火箭軍某旅戰士王付忠上了《基層傳真》版頭條。當時的他還是一名二級軍士長,正面臨部隊裝備換型、重新學習專業、成績限期達標的多重挑戰。如今兩年多過去了,王付忠順利“過關”了嗎?他的近況如何?接通電話,記者聽到了久違的聲音。

  “就在幾天前,旅裡組織專業技術等級晉升考核,我們班的戰士全部過關啦!”相互拜年后,電話那頭的王付忠語氣難掩興奮,“我現在的目標和任務就是帶好兵、練好兵,培養出更多能打仗的人才。”

  “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王付忠是遠近聞名的理論學習標兵,沒說幾句就自然提到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重要論述。這位入伍20多年的老兵,一直對部隊發展變化極為關注:“進入新時代,我戰略導彈部隊由‘兵’變‘軍’,必須在提升戰略遏制能力、提高備戰實戰化水平、加強戰略運用上實現新突破。這‘三個新突破’的戰略要求,就是火箭軍戰斗力建設轉型新的增長點。”

  作為一名導彈兵,王付忠也不可避免地經受轉型的考驗。

  那一年,王付忠所在部隊換型某新裝備。換型如換腦,王付忠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難關。如果想繼續當班長、發射架指揮長,就必須在6個月時間內,掌握新裝備的所有專業。

  “決不能在這場轉型大考中繳械投降!”自此,王付忠一有時間就抱著教材研究電路,一有機會就鑽進車庫熟悉設備,僅用半年時間就將幾萬個電路節點、數千條操作規程背記下來,憑著“螞蟻啃骨頭”的韌勁,從眾多骨干中脫穎而出,成為新裝備發射架一崗號手。一年后,王付忠又通過層層選拔考核,晉升為一級軍士長。

  事非經過不知難。在與記者的交談中,關於那場艱難闖關之旅的諸多細節,王付忠總是一語帶過。也是,把兵當到這個份上,人生路上的每一塊“絆腳石”都被當成了“墊腳石”。

  然而談及帶兵,王付忠卻一下子來了興致。“不管什麼樣的新兵,我都會為他量身制訂成長路線圖。作為班長,我的職責就是讓每一名戰士都成長為能打勝仗的尖子!”王付忠說,近3年,他組織軍事訓練授課百余次,開展訓練輔導幫帶千余回,培養出優秀主操號手7名,所在發射架成為全旅首批“王牌架”。去年底,他的班裡有5人被評為“四有”優秀士兵。

  “當兵當到一級軍士長,算是到了極致,你接下來有什麼打算?”記者問道。

  “軍人生來為戰勝,通往打贏的路是沒有終點的。”王付忠說,“每一年我都會為自己樹立一個不同的目標,這麼多年過去,其實所有目標都指向一個:淬火礪劍勇爭鋒!”

  圖①:曹先建准備進行飛行訓練。姜 濤攝

  圖②:趙第宇為連隊新兵介紹英模畫像。海日汗攝

  圖③:王路加在開展思想政治教育。 謝文劍攝

  圖④:王付忠下達裝備操作指令。 張亞安攝

  本版制圖:賈國梁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