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旅组织临退役老兵进行传帮带活动

“老兵讲堂”激发训练热情

2022年12月25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报讯 何鑫报道:“战鹰和人一样,排故除障也讲究‘望闻问切’,需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近日,陆军某旅机库内,即将退役的一级军士长王全胜登上“老兵讲堂”,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快速排障诀窍倾囊相授,战友们听后受益匪浅。

“老兵们数年如一日,扎根岗位精钻细研练就拿手绝活。”该旅领导说,不少老兵都是单位的专业骨干、技术能手,在各自岗位积累的丰富经验,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宝贵资源。为此,该旅注重发挥老兵的“酵母”作用,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鼓励临退役老兵与留队战友结对帮扶,采取以老带新、示范带动等方式,通过一对一帮、面对面带,帮助官兵练强专业技能、提高业务本领。

笔者走进“老兵讲堂”看到,几名即将脱下军装的业务骨干陆续登台分享经验。通信技师黄波把“快速架设”“野战通联”等课目的注意事项录成视频,提供给留队战友学习借鉴;数十次紧急排除各类故障的无人机连一级上士王亚军,把记录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的笔记本留给战友……老兵们积极踊跃传经送宝,用实际行动回报部队多年的培养,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车场内,一级上士褚元新为朝夕相伴的着陆探照灯车做最后的保养。离队前,他把记录自己经验心得的3本笔记郑重交到上等兵马亮手中。

老班长的无私帮带让马亮感动不已。他说:“老兵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传给我们,我一定努力学习,传承好他们的精湛技艺,争取早日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责编:梁秋坪、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