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借梯登高 為戰育人

江蘇省軍區依托軍地優勢資源建立人才培訓合作機制

2023年02月06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實施“三個一百”計劃,即全區各級選送100名現役軍官和文職人員到地方黨校學習、100名醫護人員到軍地醫院進修、100名官兵和文職人員到報社廣播電視台跟學。

“我們在堅持人才自主培養、發揮軍隊主體作用的同時,推進聯合育人、開放育人、全程育人。”江蘇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為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縮短能力生成周期,省軍區依托軍地優勢資源建立黨校協作送訓、專家授課幫訓、醫院進修輪訓、駐軍挂鉤聯訓、行業培養帶訓等人才培訓合作機制,著力實現人才常態化培養、履職能力全面提升。

“醫院重點對老年人突發疾病的院前急救能力進行培訓,對我的工作針對性、實用性都很強。”徐州第二離職干部休養所文職醫生陳聰告訴記者,他2019年入職后,曾到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修,現已成長為干休所骨干醫生。

該醫院是江蘇省四大緊急救援基地之一,具備較強的綜合實力和急救水平,對於干休所新招錄的文職醫護人員來說,是理想的進修基地。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徐州軍分區所屬干休所新招錄不少文職醫護人員,大多剛出校門,缺乏老年護理經驗,而干休所自身不具備臨床教學條件。

醫院有優勢,干休所有需求。徐州軍分區經過對接協調,與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達成合作意向,聯合研究培養方案,簽署《軍地醫療服務保障協議》,每年分批選送新招錄文職醫護人員到醫院急診科、老年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輪訓學習,每期2個月。

據悉,江蘇省軍區所屬60余個干休所因地制宜,立足自身需求和當地資源,廣泛開展軍地協作。東部戰區總醫院、聯勤保障部隊第904醫院、江蘇省老年醫院等,都已成為省軍區休干系統文職醫護人員培訓基地。

借梯登高,關鍵在於選准“梯子”。省軍區系統人員構成多元、崗位類型多樣,人才培養任務較重。作為軍地之間的橋梁,省軍區系統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可精准對接人才培養需求側和教育培訓資源供給側,建立順暢高效的合作機制。

新年新規劃,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人力資源負責人告訴記者,鎮江、鹽城、無錫等軍分區,已將與市委黨校合作開展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黨管武裝能力培訓納入年度計劃。江蘇省軍區各級與地方部門合作辦學、依托黨校辦學實踐越來越多,省軍區、軍分區(警備區)、人武部分別與省、市、縣(區)三級黨校建立協作機制。近3年,全區現役軍官、專武干部近千人次參加黨校主體班或專題培訓。

為戰育人是一項時間投入長、關聯部門多、涉及范圍廣的系統工程。因此,江蘇省軍區持續拓展人才培訓合作,堅持軍事需求導向,覆蓋范圍逐步擴大。

2016年,蘇州市虎丘區人武部依托蘇州高博軟件技術職業學院,成立了江蘇省首支民兵無人機分隊。2020年,蘇州軍分區與該學院建立無人機專業帶訓機制,每年幫訓專業民兵。“無人機專業培訓對器材保障、師資隊伍要求較高,而這個學院的無人機教研室具備成熟的教學體系。”蘇州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姜紀文告訴記者,帶訓以理論教學、技能培訓為基礎,突出森林滅火、人員搜救等戰術訓練,並參照學員畢業標准進行考核,全面提升民兵執行任務能力。

近年來,為有效履行應戰應急任務,新域新質民兵力量建設不斷加強。江蘇省軍區著眼地方高新企業優勢、支援保障駐軍部隊任務,整編組建海洋環境監測、電磁頻譜管制等新域新質民兵分隊千余支。民兵分隊類別多樣化、專業化、科技化,省軍區自有場地、教練員、器材等培訓資源難以滿足民兵訓練需求。按照專業對口、區域結對的原則,江蘇省軍地聯合會商訓練需求、聯合編制訓練計劃,與行業系統高新企業建立帶訓機制,每年落實重點民兵分隊幫訓帶訓,與軍兵種部隊挂鉤組訓,增強向戰聯戰合力。

搭建培養平台,打通培養鏈路,人才隊伍活力迸發。該省軍區一批骨干人才茁壯成長,圓滿完成多項任務,為國防動員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實人才支撐。(王進 朱峰 李弘非)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