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提升文职人员履职能力

“孔雀蓝”跑步进战位

2023年01月13日10: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能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主要得益于军分区对文职人员实施的带教系列举措……”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刘洋高标准完成年度政治工作图表制作,受到领导肯定,他感慨地说。

“我去年刚入职,到人武部受领的第一个任务是拟制乡镇武装部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督导方案。”刘洋告诉笔者,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对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熟悉,本以为拟制方案应该是“小菜一碟”。没想到,方案修改了好几次都没通过,原因是方案与基层武装部实际贴合不紧、指导性不强。

该军分区经过调研发现,“刘洋现象”并非个例,部分新入职文职人员刚出校门就入营门,一入营门就进机关,学历高、阅历浅,想干不会干的问题较为突出。

为帮助文职人员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岗位需求、胜任本职工作,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与人武部主官、文职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针对他们提出的“指导帮带少”“岗位实践效果不明显”“个别人员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一班人逐项分析研究,制定建立文职人员个人成长档案、教育引导、集中轮训、以老带新等措施,帮助文职人员尽快实现能力提升。

“培训内容实用管用、简洁易懂,学了就能会、拿来就能用。”义马市人武部文职人员张凯参加完轮训后感慨受益匪浅。“我们紧贴岗位所系、职责所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固什么’原则,由机关各处结合工作特点、业务性质等进行授课,帮助文职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厘清工作思路。”该军分区领导介绍。

岗位实践是成长成才的最好课堂。工作中,该军分区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帮带”的办法,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给思路,让文职人员边工作边学习,尽快提升业务水平。“无论是日常性工作还是大项活动,都有意安排文职人员参与,让他们得到充分锻炼。”陕州区人武部政工科负责人黄国伟带教文职人员王双祺,对“徒弟”的进步,黄国伟看在眼里:“王双祺刚入职时进入情况较慢。经过带教,他进步很大,基本能独当一面。”

近几日,该军分区正积极组织文职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引导他们增强对新规定的理解和把握,并以此为契机,在文职人员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强化身份认同感、归属感,勉励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努力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凡军亚)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