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

2022年07月11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20日,甘肃省白银军分区思想政治教育授课现场,来自机关、各人武部的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围绕年度重大主题教育、大项任务开展座谈交流,畅谈认识体会。聆听专题辅导后,不少干部职工直呼“解渴”“受益”。

“有的人武部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理想,主要是因为说不到干部职工心坎里,打不到点子上,形成不了思想共振。”该军分区领导介绍,着眼解决思政教育照本宣科、实际成效不高等问题,他们有效整合全区教育资源,探索开展评教评课活动,通过现场听课讲评,变一人备课为大家思考,变一人讲课为大家点评,引导大家主动学习思考、主动融入教育,着力探索提升思政教育质效。

为进一步贴近官兵思想、尊重官兵意愿、集纳官兵智慧,该军分区政工处广泛征求官兵、文职人员意见,认真筛选授课题目,并制定《听课意见表》,围绕“是否符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是否有说服力、你有什么收获”等方面内容,评估实际授课效果;在授课前,参加评课的其他干部职工也需围绕“如何说理、如何引题、引用什么样的事例”等方面进行预先思考。

对于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形象生动、普遍反映较好的授课,政工处组织在各人武部进行巡回宣讲,实现成果共享。“这样一来,逼着授课者树牢精品意识,每个环节都反复加工、精雕细琢,把过去老生常谈的内容讲活、新内容讲透。”军分区领导说。同时,他们要求各人武部对照干部职工的点评意见,重新整理教案,将“半成品”精心加工为“成品”,并汇编成册,下发基层人武部作为开展经常性教育的参考资料。

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靖远县人武部政委师卫东的讲述,在情景剧的衬托下,更显生动鲜活,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只有用心琢磨授课内容和形式,才能打造出官兵认可的思政课。”师卫东说。(马强 杨涛)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