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荆州军分区复盘总结找差距补短板提标准

“假如再来一次,我能做得更好”

2021年12月16日09: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现代化通信设备配置不齐、防汛数据军地不一致,这些都是应急应战的潜在隐患。”“遂行任务的路线安排未考虑上下班高峰可能出现的堵车情况,下一步需进行完善……”

临近岁末的一天,湖北省荆州军分区党委会议室传出热烈的讨论声。针对前期组织的防汛勘察、民兵演练等大型任务,军分区正在展开复盘总结。

根据全区下半年工作总结和形势分析,该军分区探索推出“查摆问题更进一步”模式,通过广泛收集并分析机关、基层与其他兄弟单位近年来的实际工作案例,复盘在每次任务中的不足之处和其他单位的可借鉴之处,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制定并完善措施。

同一项任务,不同的执行者对于得失的感受不一样。对此,动员处处长谢玉浩深有体会。前段时间,该军分区迎接上级首长带领的军地工作组对长江流域荆州段进行防汛勘察,虽说没有出现工作纰漏,但仔细推敲,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他在会上直言:“抢险路线安排未能优中选优、军地协调对接不够精准,这些都暴露出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侥幸心理,协调配合不到位,缺乏周密部署的能力。”

“此次迎检工作中突发的小状况最终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这更说明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就要保持高标准,多想一步、多问一句,真正抓好训练、搞好保障。”保障处处长邓华补充道。

参会人员对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轻描淡写,主动自揭短板,分析讨论不遮不掩,指出问题一针见血。仅后勤保障环节,与会人员就逐项逐条讨论了半个多小时。

一项项议题分析让负责会议记录的政工处干事余林胜忍不住思忖:“开个总结会,梳理出这么多问题。如果任务再来一次,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列席会议的保障处助理员刘厚实也有同感,“下一次,我能不能做得更好?”他也在心里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该军分区司令员杨永忠一语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我们复盘不是为了迎合领导,流于形式,而是工作本就该这么干。我们就是要通过复盘提质强能、扎扎实实打牢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标准。”

通过2个小时的复盘反思,与会人员先后查找出装备器材、力量编成、综合保障等6个方面10余个问题。“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该军分区政委罗有武说,通过复盘总结发现问题、树立务实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打一仗进一步,使大家坚定“假如任务再来一次,我能做得更好”的信心。

今天查找的问题,就是明天攻关的难题。笔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该军分区将加大吸纳高新技术和新兴领域民兵力度,加强新质力量分队建设,提升备战打仗贡献率。(张欣、袁华裔)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