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锦州军分区着眼提升文职人员素质出实招

2022年06月29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中旬,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武部军事参谋、文职人员徐剑飞拟制的多版文书,成为锦州军分区的范例样本。徐剑飞坦言,这得益于军分区坚持不懈狠抓标准化作业程序强化训练。

两年前,徐剑飞转改交流到锦州市古塔区人武部。第一次参加行政值班时,他接到一名民兵信息员打来的电话——驻地某村公路路基被山洪冲垮。放下电话后,徐剑飞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

“冲垮的路段有多大面积?道路封锁了吗?有没有人员伤亡?”本以为自己在岗前培训理论考核与业务能力考核中获得“双优”,处理这种情况不在话下,可当值班领导一连串的问题“砸”来时,徐剑飞一下子被问住了。这些本应迅速了解掌握的情况,他一个也回答不上来。

还有一次,徐剑飞负责筹划组织民兵分队打靶工作,却接连出现问题:训练场地协调不及时、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完毕、警戒设置不合理……

徐剑飞接连“摔跟头”的境遇,引起军分区党委的关注。他们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并非个例,究其根源,过去岗前培训虽然包括业务培训,但大都集中在识图用图、作战标图、要图标绘等基本军事技能上,涉及办文办会办事等具体工作内容较少,有的甚至成为盲区。

党委一班人分析感到,军分区和人武部两级机关的参谋人员大都是文职人员,如果他们综合素质不过硬,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将直接影响两级指挥部的指挥效能。

他们着手组织精干力量,依据条令条例,积极吸收执行联保联训、保障过境部队演训任务的经验,精心制作机关标准化作业流程图,各种工作如何组织、各类公文如何拟写等一目了然,让不同岗位参谋人员对履职尽责的基本职能、基本规范等有了明晰认识。

在此基础上,他们定期组织文职人员进行演练,促进文职人员将业务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记者在某会议演练现场看到,从确定议题、准备材料,到布置会场、保障音频视频等,40余个环节环环相扣。“本以为自己对相关工作流程规范早已熟练掌握,单独筹划组织一般性会议应该不成问题,可没想到在模拟考核中竟多次遇到问题。”参加考核的文职人员张成航说,很多问题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未及时回收涉密文件等,这次演练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演练中,不仅有相关岗位文职人员应考,也有10余名其他岗位文职人员参观见习。“摔跟头不可怕,重要的是要从摔跟头中吸取教训、提高能力。”随行演练的文职人员宁丁感慨不已。

近年来,军分区围绕10余项具体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30余场模拟演练。由军分区机关业务处长和参谋组成的考核组,对每个环节进行打分,并现场公布结果,合格者过关,不合格者“留级”。截至目前,已有93%的文职人员过关。

据军分区领导介绍,自推行标准化作业程序强化训练以来,他们在上级组织的参谋业务考核中先后夺得9个单项第一,还被辽宁省军区表彰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温金、李俊新、姜玉坤)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