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军区组织新(预)任参谋集训

“准参谋”岗前淬火练真功

2021年12月31日10: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分析判断情况、标绘作战要图、拟制作战文书、提出报告建议……12月下旬,浙江省军区2021年度下半年新(预)任参谋集训结业考核落下帷幕。79名“准参谋”一路“过关斩将”,完成军事地形学、作战标图、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等10余个课目的考核,奔赴各自战位。

“这只是必修课、结业考。真正的大考在实际岗位,在未来战场。”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宣国民说。

记者翻开集训花名册发现,此次79名参训人员,文职人员占90%,其中社招文职占比达一半以上,其他也多是参谋行列的“新兵”。

为此,省军区按照国防动员系统参谋人员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紧盯岗位需求,按照“专长任教+作业巩固”的思路,设计“基础+应用”课程,并采取专题辅导与强化训练结合、单项作业与综合演练结合、作业展评与考核比武结合的方法,打造“培养套餐”,以考促训,帮助新(预)任参谋从“入手”到“上手”,淬炼备战打仗真功夫。

线状标号粗细差别不明显,同级别单位注记大小不一致……参训人员、泰顺县人武部军事科文职参谋叶圣土起初在进行要图标绘时成绩不佳。

愈挫愈勇,奋起直追。叶圣土并未就此气馁,反而斗志更盛。他摸清短板弱项,展开针对性加训、补训,最终在结业考核中名列第一。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秦启文告诉记者,经过1个月的封闭式强化集训,参训人员初步具备参谋“六会”能力,成绩合格率从不足50%提升至81.2%。

结业之际,大家谈得失、找差距。“这次集训收获很大,干工作更有底气了。”嘉兴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朱金元手拿成绩单说,“虽然85%的课程达到优良,但我在谋战思维层次等方面仍有不足,回去继续努力。”(斯娜 时庆)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