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三方联考提升民兵编组质量

2022年06月13日10: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场地内完成逆时针“8”字飞行,精准拍摄距离起飞点50米外指定物体上的数字。5月31日,江苏省徐州军分区组织百余名民兵无人机操控员职业能力考核,铜山区茅村镇民兵应急排民兵朱愿的精准操作,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这是我们坚持战斗力标准,推动能力评价由主要看资格证书向侧重实际能力转变的一个举措。”该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介绍,专业对口率是评定民兵编组质量的重要指标,以往判断专业是否对口,通常看民兵有无专业资格证书,衡量标准较为单一,难以摸清实际能力。因此,军分区、人武部联合市县两级人社局、相关技师学院成立考核组,对民兵进行职业能力考核。

考核由三方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军分区负责统计岗位专业、明确人员数量、制订考核计划;人社局负责对接考核需求、分配任务、协调资格认证;技师学院负责拟制试题、派遣监考教师、提供装备,确保考核顺利进行。

三方联考只是第一步,以考核结果为依据调整民兵编组才是重点。

市民兵应急营勤务排民兵张鑫鑫是一名无人机“发烧友”,无人机操作技术十分娴熟。通过考核后,他被调整到更能发挥技术优势的无人机操控员岗位。

家住鼓楼区琵琶街道的青年郑伟是一位无人机“玩家”,平时承接一些视频航拍业务,实践基础扎实。武装部了解情况后推荐他参加这次考核并通过后,将他编入民兵分队负责操控无人机。

“经过考核调整不符合岗位需求的人员,并吸纳具备专业能力的人员进入民兵队伍,可以从源头上提升专业技术民兵编组质量。”新沂市人武部部长李威介绍,在他们组织的汽车修理专业职业能力考核中,6名不适应岗位需求的民兵更换了岗位,两名被调整出队。

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电力维保、管道养护、工程机械维修等10余个专业民兵职业能力考核。对于未通过考核但愿意继续学习,或通过考核后希望提升资质等级的民兵,军分区将协调开展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实务技能,使民兵队伍实现人岗相符、专技匹配。(陈翔、王少亭)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