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潛艇發展前路漫漫

2023年02月10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卡爾瓦裡級常規潛艇。

據印度媒體近日報道,數月前,印度海軍雄心勃勃推出9項艦艇建造計劃,其中包括6艘至12艘新潛艇的建造目標,意圖實現海軍水下力量的快速發展。然而從目前看來,印度海軍未來幾年將面臨老潛艇性能落后、新潛艇數量不足、未來潛艇項目遙遙無期的局面。

水下力量青黃不接

根據印度海軍的發展計劃,到2030年前后,印度海軍將建成一支由24艘現代化潛艇組成的新型水下作戰力量,其中包括6艘核潛艇。從目前進度看,印度海軍潛艇實力離目標有較大差距。

一是老潛艇無法滿足現代化作戰需求。除最新服役的5艘卡爾瓦裡級常規潛艇外,印度海軍潛艇部隊的主力為4艘西舒瑪級常規潛艇和7艘基洛級常規潛艇。它們有9艘服役年限超過30年,遠超預期壽命,其余2艘服役超過20年。

二是核潛艇建設速度緩慢。印度現役首艘殲敵者級核潛艇自1996年開工,直至2018年才完成首次海上部署。第二艘於2017年下水,但正式服役時間一再推遲。其余核潛艇的建造計劃時間表更是難以確定。

三是新型潛艇項目持續延期。印度於2019年發布“75I項目”公告,尋求建造6艘採用AIP技術、具備發射“布拉莫斯”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的常規潛艇。來自法國、德國、俄羅斯、韓國和西班牙的5家公司參與競標,但由於印度提出苛刻的技術轉讓附加條件,多家公司放棄競標,僅剩韓國大宇公司尚未退出。考慮到印度法律要求競標方必須達到2家或以上,在新的競標方出現前,該項目隻能無限期推遲。

尋求多種解決辦法

面對發展受限的局面,印度海軍試圖從兩方面著手維持潛艇部隊的威懾能力。

一方面,尋求海外支持。一是繼續購買外國先進潛艇。2005年,印度與法國簽訂總額達35億美元的6艘新型潛艇合同,第5艘已於2022年年底服役,最后1艘將於2024年入列。二是租賃外國核潛艇。2003年,印度與俄羅斯簽訂核潛艇租借協議,從2012年至2022年,向俄羅斯租借1艘阿庫拉級核潛艇。2019年,印度再以10年30億美元的價格,向俄羅斯租借1艘核潛艇。按計劃,新租借的核潛艇將於2025年入列。三是引進外國先進技術。今年1月底,法國和印度簽署一項潛艇AIP技術合作的協議,用於升級印度卡爾瓦裡級常規潛艇。該技術可大幅提高該型潛艇的水下續航能力。

另一方面,制定國產化發展戰略。為擺脫潛艇發展長期受制於人的局面,同時考慮到潛艇較長的建造周期,印度海軍擬定“三步走”自主化發展戰略。第一步實現初步國產化。在購買6艘卡爾瓦裡級常規潛艇后,印度選中位於孟買的馬扎岡造船廠,接受法國海軍集團指導建設新型潛艇船塢,並在此生產所有潛艇。第二步實現關鍵技術國產化。根據印度設想,主要尋求AIP等關鍵技術、岸上工程支持、培訓和保養等領域的能力。第三步實現完全國產化。在前期建造經驗和技術積累下,到2030年建造6艘完全自主化的潛艇。

理想與現實存在差距

盡管印度試圖多方面解決潛艇發展危機,但外界認為印度潛艇發展難題將長期存在。

一是核潛艇技術依賴外國。外媒稱,印度國產核潛艇的核反應堆等核心技術完全依靠其他國家,前期向俄羅斯租賃的核潛艇由於缺乏維修保養技術,不得不提前歸還,未來租賃的核潛艇受近期地區沖突影響推遲交付。

二是難以打破技術壁壘。雖然印度已經完成國產化戰略的第一步,但並未掌握關鍵技術,完全是在法國指導下進行生產,被外界嘲笑為法國海軍集團的“代工廠”。如今雖與法國簽訂新協議,但關鍵技術轉讓程度存疑。

三是工業實力較弱。受限於軍工企業水平,印度首艘殲敵者級核潛艇建造耗時12年,首艘卡爾瓦裡級常規潛艇耗時10年。未來印度想要完全自主建造潛艇,仍然前路漫漫。(王昌凡 吳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