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導彈研發謀求突破性進展

2023年02月10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自主研發的“玄武-2”彈道導彈。

據外媒報道,韓國國防部宣布將於近日試射綽號為“怪獸導彈”的“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並加快研發空射型高超音速導彈。外媒稱,韓國在遠程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領域屬於“新成員”,此次公布高超音速導彈項目進程,一方面是為滿足“自主國防”框架下“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建設的需求,另一方面意圖通過研發新型武器來迎合當前韓美同盟建設。

完善國產導彈體系

“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項目均由韓國國防科技研究所牽頭。韓媒稱,“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可攜帶重量超過8噸的戰斗部,同時發射多枚導彈可產生與核武打擊相當的威力。該導彈的研發被韓國國防部視為國產戰略武器技術的重大突破。高超音速導彈項目方面,韓國國防部計劃今年下半年組裝空射型高超音速導彈,2024年進行試射。雖然韓國國防部對該項目信心滿滿,但項目研究負責人表示,目前該項目仍處於初步設計階段,“許多技術都是從零起步”。

報道稱,韓國在導彈領域尋求跨越式突破是“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的建設需要,其將研發方向鎖定在“零基礎”的航空導彈領域,意在完善國產導彈體系。

隨著韓國自主研制的KF-21戰斗機項目的不斷推進,韓國國防部亟需填補國產航空導彈領域的空白。目前,韓空軍航空導彈主要包括從國外引進的“響尾蛇”空空導彈、“金牛座”空地導彈及GBU系列炸彈。韓國在該領域僅有的國產化項目,是在獲得西方國家許可后,對“金牛座”空地導彈進行增程改造和對歐洲“流星”導彈的火力加強。韓國國防部首選空射導彈作為高超音速技術的突破口,意圖將“短板”變為發力點,其試驗進程與KF-21戰斗機列裝進度吻合。

此外,韓國軍方認為,“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的研發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軍工系統的信心,一旦國產高超音速技術試驗成功,可以助推韓國軍貿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不過,外界不看好韓國上述兩項導彈項目的發展前景。外媒稱,不同於“玄武”“海星”等陸基和海基導彈,空射導彈對技術要求很高,韓國在西方國家技術支持下,花費近2年時間才對其購買的“金牛座”空地導彈和“流星”導彈進行性能擴容,如今要用1年多時間完成空射型高超音速導彈的自主研發,顯然存在較大難度。至於“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外界認為其實用性不強,沒有“值得炫耀的地方”。

推動尖端技術發展

報道稱,韓國國產導彈項目是繼無人機和反無人機、新一代潛艇、有源相控陣雷達等現代化重要武器平台后,韓國軍方推出的又一重量級項目,新品類導彈將充實韓軍武器庫。

空射型高超音速導彈項目將帶動諸多尖端技術發展。2022年以來,韓國先后完成“世界”號運載火箭和10余次彈道導彈發射,其主要負責方韓國國防科技研究所在固體燃料火箭推進劑、大功率推進技術、搭載多彈頭彈道技術領域積累了一定的技術經驗。韓國軍方認為,高超音速技術不僅使韓國導彈譜系更完整,還將推動韓軍航空武器平台的發展。

目前來看,韓國高超音速導彈將採用國際主流的“助推+滑翔”模式,三大核心技術分別為:火箭助推發動機、飛行載荷和超燃沖壓發動機。按計劃,韓國將在一年半時間內完成火箭助推發動機測試、相關載荷測試飛行、超燃沖壓發動機驗証等項目。其中,載荷或將由KF-21戰斗機、KF-16戰斗機或其改造機搭載,在研制試驗和同步訓練的過程中,推動實現“導彈列裝即配裝”和人員培訓的目標。

密切韓美盟友關系

有分析認為,韓國軍方近期加緊“玄武-5”遠程彈道導彈試驗並加快研發高超音速導彈,除擴充武器庫外,意在使韓美同盟軍備建設保持同頻共振。

報道稱,韓國國防部發布的有關導彈項目聲明和試驗,與美韓防長會晤時間重合。特別是在兩國軍方最高指揮官提出戰略武器“延伸威懾”概念后,韓國國防部緊隨其后拋出自主導彈項目的建設需求。1月初,美國宣布以AGM-183C空射巡航導彈為代表的3款高超音速武器項目取得重要突破,韓國加速發展該項能力,意圖在軍力發展上與美軍標准對接。

可以預見,韓國積極推動導彈項目必然需要加大國防預算投入,這與美國要求盟友提高防務開支在本國GDP佔比的理念一致。韓媒稱,從“零基礎”起步,經歷項目調研、設備引進、試驗測試,整個工程可能會是個“無底洞”,但在軍備建設上投入大量資金的舉動,會獲得西方國家的認可。韓國加強武器裝備研發,可以緩解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壓力,同時進一步密切盟友間的關系。

報道稱,雖然韓國在“自主國防”框架下推進相關工作,但從技術理念到定型試驗,都離不開美國的技術支持。韓國擁有導彈技術僅是第一步,與其配套的偵察監視和反導防御武器同樣是重要組成部分,這些都需要借助美國的力量。(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