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核動力巡航導彈研發有新進展

2023年02月14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國防部展示的在總裝車間的“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視頻截圖)。

當前,俄羅斯面臨美國和北約的全方位戰略遏制,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俄羅斯積極研發新質戰略性武器系統。“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提供了一種利用高機動性保持戰略威懾的技術手段,近年來備受俄國防部關注。

核動力巡航導彈無需考慮能量消耗問題,飛行時間與距離幾乎沒有限制,且能繞過敵方反導攔截系統迂回前進,具有較高的戰略威懾價值。早在20世紀60年代,美蘇兩國就核動力巡航導彈進行過大量研究,但因當時技術條件限制,相關項目最終下馬。新世紀以來,隨著《反導條約》失效,俄羅斯重啟核動力巡航導彈研制工作。

2018年,俄羅斯首次公開“海燕”導彈的研制情況。2020年和2021年,俄總統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提到“海燕”導彈的研發情況。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要求抓緊完成“海燕”導彈研發工作,計劃於2025年投入使用。

目前雖無官方資料証實“海燕”導彈的詳細性能參數,但根據俄國防部公布的“海燕”導彈的試驗片段和其總裝車間的兩段視頻,以及一些零星報道,外界對該導彈的整體性能有一定了解。總體來看,採用小型核反應堆作為動力的“海燕”導彈擁有近乎無限的航程和巡航時間,同時具備超低空突防、智能化控速與變軌,以及高精度打擊能力。同時,該型導彈在研制方面同樣面臨較多難題。首先是核動力裝置小型化問題。如何在有限的彈體內放置核反應堆芯,是一大難題。其次是核輻射屏蔽問題。核反應堆在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的輻射量,如何對其進行有效屏蔽,是發展核動力巡航導彈面臨的現實問題。再次是控制問題,包括如何維持待命導彈的核反應堆,以及保証巡航期間的信號質量等。

“海燕”導彈的出現,曾引起不小的轟動。從戰略層面看,發展“海燕”導彈是俄羅斯應對美國和北約戰略擠壓的非對稱制衡手段。從技術層面看,當前“海燕”導彈的關鍵技術已取得實質性突破,特別是在核動力小型化與核輻射屏蔽技術方面。然而,外媒認為4次試射失敗表明“海燕”導彈仍存在一系列有待解決的技術問題。

在當前日益復雜的國際形勢下,“海燕”導彈是俄羅斯手中的一張“王牌”。俄羅斯需要大量財力支撐其開展持續性試驗研究,解決核防護等可靠性問題。如此,才能讓這隻“海燕”飛得更遠、更久,在關鍵時刻發揮強大的威懾作用。(史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