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部——

強軍夢想引領勝戰航程

2023年02月23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殲-20起飛。(資料圖片)楊盼攝

初春北國,山舞銀蛇,原馳蠟象。

破曉時分,暖陽把一道道金光鋪洒在白山黑水間。空軍某場站內一派繁忙,一場合同戰術演練即將展開。

飛行員張金龍整裝待發。遠處,營區的喇叭響起,一首歌曲澎湃激昂:“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此時此刻,張金龍的思緒,被歌聲拉回到10年前的那個春天。

2013年3月,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明確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號角聲聲,響徹三軍。正是那一年,張金龍作為軍校飛行學員,第一次登上初教機翱翔藍天。那時,殲-20試飛的消息在網絡上熱傳。聽著耳邊的《強軍戰歌》,看著新型戰機圖片,張金龍熱血澎湃。從小向往藍天的他,“始終在想象能執飛最新型國產戰機的情景”。

10年后的今天,夢想變成現實。如今,坐在殲-20駕駛艙內,聆聽著發動機的轟鳴,張金龍自豪地說:“聽,這就是夢想照進現實的聲音。”

時間,承載著目標,被賦予了“加速度”。10年間,張金龍從一名軍校飛行學員,成長為駕駛新型國產戰機的飛行員。張金龍改裝新一代戰機的用時比以往大大減少。

“這樣的成長速度,以往不敢想象。”大隊長高中強說,對這10年,大隊官兵跟張金龍有著同樣的感受,“因為承載著明確的目標,時間的刻度變得不一樣了”。

——現在,按戰斗起飛標准加足航油,隻夠飛以前一半左右的時間。飛行員常態進行極限飛行訓練,有時候一個架次需要多次加力。

——現在,一次任務的航時、航程,抵得上以前半個月的訓練量。一次跨區轉場任務,飛行員孫行與戰友從下半夜開始機動,跨越數個省(市)、多個海空域,連續在陌生機場起降。

強軍目標催人奮進,強軍夢想引領勝戰航程。3000多個日夜的拼搏奮進,鐫刻了這樣一串強軍印跡——

部隊史館裡的一座沙盤中,插滿了小旗,標記著這支部隊自組建以來執行過任務的地域。以前,半年、一年插上一面小旗﹔如今,有時一個月就要插上好幾面小旗。近年來,他們連續為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護航,整建制跨區機動,執行遠海警巡任務,完成高原實彈打靶……航跡遍布全國各地,飛到了以前很少飛到的地方。

10年間,強軍目標更新著備戰打仗理念,改變著訓練模式,也重塑著訓練場上的每一名官兵。

“向外看,因為敵人在外面!”這是飛行員麼志強執飛之初,教官對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因此,麼志強養成了將目光投向機艙外的飛行習慣。

如今,將目光收回,緊盯機載設備,決勝於視距之外成為麼志強的作戰信條。

麼志強的目光,收回到了機艙之內,而他的思想,投向了更遠的遠方……

在多項比武競賽中屢屢奪魁,麼志強和戰友們成為其他航空兵部隊爭相學習研究的對象。麼志強和戰友們主動和兄弟部隊戰友分享戰術理念,還把他們精研的戰法招數傾囊相授。

“成就對手的同時,也將成就更強大的自己。”麼志強說。

“強軍目標,讓每名軍人都重新審視自己的戰位,重新標定自己的戰場‘取景框’。”一名指揮員說,“欲窮大地三千界,須上高峰八百盤。強軍目標引領新時代軍人不斷刷新‘戰位觀’。”

擊落“敵機”數量,不再是勝負成敗的唯一標准。一次演習中,一邊是在遠距離挑舋的“敵機”,另一邊是伺機突防的“敵機”編隊。飛行員陳錫君和戰友沒有貪一時之功,而是著眼戰場全局,果斷調轉機頭,追蹤攔截“敵”突防突擊編隊,成功阻擊對手,贏得戰場主動權。

“如果當時貪圖擊落‘敵機’之功,短時看能再添個人戰績,卻可能輸掉整場戰斗。”陳錫君說,過去飛行員習慣從個體角度思考空戰,如今把自己擺進體系練兵、聯合制勝的“大棋局”,不僅臨機處置應對更加敏銳,而且對作戰背景、任務意圖也有了更為系統深刻的認識。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標定了未來一段時期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高中強說,目標引領方向,坐在新型戰機的駕駛艙內,我們更感到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

從傳統空戰到在復雜電磁環境中作戰,從單機種技戰術對抗到融入體系作戰能力訓練,該部官兵的目光不斷延伸。前不久,他們主動走進導彈、雷達、通信等兄弟部隊,了解他們的裝備性能和作戰思路。在與兄弟部隊的對抗演練中,他們不斷突破常規的訓練模式,從系統集成、體系融合及未來作戰更廣闊的角度審視,深研克敵制勝之道。

暮色蒼茫,落日熔金。當張金龍駕機歸航,緩緩滑向停機坪時,遠處已是燈火闌珊。

記者翻看訓練日志發現,此次合同戰術演練帶動了10余支作戰力量共同參訓。

“像這樣的演練,過去隻有在大項任務中才趕得上。”高中強說,如今得益於體系訓練的新機制、新模式,飛行員可以更早地向戰而飛、乘風礪翅。

結束訓練,返營途中,飛行員們又唱起《強軍戰歌》,激昂的旋律催人奮進:“不懼強敵敢較量,為祖國決勝疆場……”(康子湛 劉漢寶 王學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