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錘煉指揮員戰場研判能力

2023年02月23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某野外訓練場上,炮聲隆隆,硝煙彌漫。第72集團軍某旅一場實彈射擊演練緊張進行,某型火炮即將進入最后一輪射擊。

“二炮卡膛,請求處置”“六炮電源故障,請求檢修”……震耳欲聾的轟鳴聲中,該旅某連火炮陣地接連出現特情。與此同時,指揮所下達最后一輪射擊指令:“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對某目標打擊任務。”

處置二炮還是檢修六炮?該連連長柏永茂一時有些糾結。有人提議,二炮出現卡膛,危險系數大,必須盡快處理﹔也有人認為,保障組存有備用電源,六炮更換后即可展開射擊。如果兩輛炮車同時處於“啞火”狀態,很有可能因火力不足而影響任務完成。

激烈討論中,火炮技師董丙化提醒:“電源故障情況復雜,更換備用電源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檢修電板、線路等需要花費功夫,加之兩炮間隔較遠,一來一回也要耗費不少時間。”

綜合多方意見建議后,柏永茂冷靜研判:二炮卡膛,為避免引發連鎖反應,一二三炮均應停止射擊。優先檢修二炮后,再讓3輛炮車恢復射擊。檢修期間,將六炮的彈藥分配至其他火炮,並通過縮短火炮射擊間隔解決數量不足的問題,可達到預期毀傷效果。

戰機稍縱即逝。柏永茂迅速下達指令,參演官兵聞令而動。最終,二炮在預計時間內完成卡膛處置,恢復戰斗力。最后一輪射擊完畢,成績通報令人振奮:特情處置妥當,目標被成功摧毀。

“戰場瞬息萬變,處置特情必須縱觀全局、綜合研判。”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始終聚焦實戰需求,扎實開展以“准確掌握情況、快速定下決心、精准指揮行動”為核心的指揮員訓練,圍繞多類特情開展重難點課題攻關,錘煉指揮員戰場研判和精准指揮的過硬能力。

演練結束,柏永茂帶領官兵迅速展開復盤總結,進一步完善特情處置預案。“平時帶著特情練,關鍵時刻才能果敢決斷。”柏永茂說。(吳晨偉 曹臻浩)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