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武漢地區某軍代室創新監督模式助推裝備質量提升

裝備監造“啄木鳥”

2023年02月23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藍鯨”入海,戰風斗浪。這一幕,讓駐武漢地區某軍代室官兵激動不已。

多年來,該軍代室堅持“一切為戰斗力服務”,對接戰場需求狠抓裝備監造,積極探索創新監督模式,為裝備建設當好“把關人”。

在重大裝備研制生產過程中,設計方案的質量,直接關系到裝備技術性能和建造水平。軍代表若能盡早介入,從源頭上加強整體規劃,就能更好地提升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和完整性。

“等到裝備交付時才發現問題,就很難彌補了。”該軍代室一位領導說,“這就要求我們打破傳統質量監督觀念,走出‘家門’參與裝備設計和總裝生產,像‘啄木鳥’一樣找出潛在問題、確保裝備質量。”

這一轉變對軍代表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某型艦艇研制過程中,該軍代室及時成立攻關團隊,翻閱相關圖紙資料、技術文件近千份,從艙室布置等方面提出百余條意見建議,經專家復審后吸收到設計方案裡。

確保裝備生產質量,需要牢固樹立精品意識。該軍代室引導官兵以生產一線為陣地,加大監督巡查力度,對新型艦艇設計生產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把關。

某裝備深潛試驗前,軍代表們在狹小的艙室內,對每一條焊縫、每一根管路進行地毯式檢查,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長時間在艙內爬行,軍代表們臂肘、膝蓋水腫成了常事。

該軍代室一名高級工程師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某新型裝備重要系統海試當天,海況惡劣,艇體遭遇浪涌劇烈晃動,艇內走動異常困難。

廠方建議延期試驗,但這名高級工程師態度堅決:“打起仗來,對手能讓你挑好天氣嗎?”

近幾年,隨著部隊演訓任務不斷增多,艦艇使用頻率越來越高,對裝備性能要求更加嚴苛。該軍代室在加大試驗邊界考核力度的同時,堅持每年選派技術骨干參加隨艇遠航、重大演習、專項裝備保障等任務,通過實際操作直觀感受裝備運行情況和設備可靠性,以便在后續艦艇設計上有針對性地改進提高。(郭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