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蘇瓊兩省軍地通力協作為退役軍人辦理優待証

為了一位耄耋老兵的心願

2023年02月23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周德鳳(右二)同如東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合影。胡兵攝

“多虧有你們熱心幫助,讓我找到了証明,這下子我可以領到優待証了……”2月8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接待大廳,一位老兵緊緊握住工作人員的手道謝。

老兵名叫周德鳳,2月7日來到服務中心咨詢辦理優待証相關事宜。工作人員經詢問得知,老人在戶籍地退役軍人服務站申請辦理優待証時,因退役証件在早年丟失、相關証明材料不足犯了難。他這次專程來縣裡,想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

據了解,周德鳳於1956年3月從江蘇省海安縣應征入伍。為響應建設祖國邊疆的號召,1960年3月,他自願申請到海南從事墾殖工作。1988年退休后,周老一直隨子女在如東生活。領到優待証,對於這位88歲的老兵而言,是一份榮譽的象征,也是一直以來的心願。得知這一情況,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高度重視,工作人員熱情為老人支招。

了解周德鳳早年經歷后,工作人員猜測在海南省或許有証明材料的線索。在周德鳳提供的一份海南省《異地居住人員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協助認証表》中,工作人員發現他是在海南省屯昌縣退休的。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他們立即聯系屯昌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查找材料或開取証明。遺憾的是,該中心對接人員表示“系統未查詢到周德鳳同志入伍、退役的相關登記”。

工作人員沒有灰心,接著聯系了屯昌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相關負責人林鵬處得到的消息,讓大家為之一振。“您好,周德鳳同志存在我單位的檔案材料裡沒有入伍表和退伍表,但是有一些參軍入伍的其他材料,發給您參考……”2月8日上午,屯昌縣社保局將周德鳳的檔案材料電子版提供給如東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在檔案材料中,工作人員順利找到周德鳳於1960年填寫的《兵役登記表》。經過確認后,他們趕緊把這個消息告訴周德鳳,通知他下午攜帶相關証件過來辦理優待証。為表達謝意,周德鳳特意身著老式軍裝前來同工作人員合影留念。於是,就有了本文開頭那一幕。

“周老,這是您的檔案材料,您保管好,以后辦理其他業務,可能還用得上……”按照相應手續幫周德鳳建檔立卡后,工作人員把從海南省發來的檔案材料彩印裝訂好交給他,並再三叮囑。從老兵找上門咨詢到辦妥優待証申領手續,僅僅用了不到一天的時間。

“辦好一張卡、解決一個問題,服務對象就可以少跑‘好幾裡路’、少一件煩心事。得到他們的認可,我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如東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主任說。(王小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