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陸軍謀求軍備建設轉型

2023年06月02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法國陸軍司令伯特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了法國陸軍部隊的軍事轉型進程。他表示,法軍已逐步摒棄傳統的軍備建設模式,努力將自己塑造成一支有能力直面大國對抗的新型武裝力量。

伯特蘭表示,自21世紀初以來,法國陸軍一度過於關注其在反恐戰爭中的表現。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和地區安全局勢的調整,以反恐為方向的軍備建設理念已不適應法國陸軍的發展需求。其當前目標是推動軍事轉型,以應對可能在本土或歐洲領土上發生的大規模沖突。

據介紹,法國陸軍正在進行的是一場革命性的軍事轉型。在冷戰和冷戰后一段時期,法國陸軍的目標是建設“機械化戰斗部隊”,其更擅長執行小規模、輕裝及高效的軍事任務,例如1978年在扎伊爾進行的空降解救歐洲人質行動、2013年在乍得發起的“藪貓”反恐行動等。如今,面對直接卷入大國對抗的風險,以及法國無力構建一支由大量義務兵和空降部隊組成的“大陸軍”的實際,法國陸軍的發展戰略是追求“力量平衡”,打造一支既能為多國行動提供支援,又能獨立執行軍事介入任務的“多任務能力部隊”。

伯特蘭強調,轉型后的法國陸軍必須具備隨時參與任何類型軍事行動的能力,既能完成常規作戰任務,又能執行遠征作戰任務﹔既具備高超的作戰技能,又擁有強大的戰略威懾能力。為達成這一目標,法國陸軍正在推動以下5項任務的實施。

一是增加軍費開支。根據法國政府發布的2024至2030年《軍事規劃法》,法國軍費開支增長比例將達到前所未有的36%。二是調整部隊規模。法國陸軍仍將保持約7.7萬人的規模,但預備役人員數量將增加一倍。三是改革編制體制。法國陸軍作戰部隊將嚴格按照軍團、師、旅及支援部隊的層次進行編制,同時設立一個具備創新領導能力和採購協調功能的“未來作戰司令部”,以及一個整合情報、遠程火力打擊和航空能力,可為軍團和師級作戰單位提供支持的“特別司令部”。四是升級應急能力。法國陸軍應隨時准備在緊急情況下,部署一個齊裝滿員的作戰旅(含4個聯合作戰群)。五是更新武器裝備及訓練設施。現有訓練設施將擴建並進行現代化改造,以承擔司令部推演和團或旅級實戰演習任務。無人機部隊將大幅擴充,使法軍無人機數量達到約3500架。M270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將進行更新換代,法國陸軍還希望獲得巡飛彈。此外,法國陸軍計劃對155毫米口徑的“凱撒”自行火炮系統、“勒克萊爾”主戰坦克等裝備進行現代化升級,並全面列裝SICS通信系統,以保証部隊在行動中實現數字化無縫連接。

伯特蘭認為,法國陸軍想要順利完成軍事轉型,還需要在人員訓練方面下更大功夫。他說:“戰斗的結果最終由人來創造,我們的作戰人員不僅應通過訓練和演習掌握高超的技能,還應強化團隊合作意識。” 他表示,士兵和團隊的忠誠度,是決定戰斗結果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為提高部隊的作戰能力,法國陸軍決定實施海外輪訓制度,即派遣師級單位前往與法國國家利益相關的其他國家駐防。輪訓部隊將與當地駐軍合作,共同擬訂演習場景、訓練計劃和訓練流程等,通過相互交流,了解合作伙伴的行動模式。

伯特蘭強調,法國陸軍部隊正在推動的是“數十年來最深刻的軍事轉型”。這場轉型將耗費較長時間,還需顧及現有的作戰任務。盡管這是一個漫長且復雜的過程,但他對法國陸軍順利完成這場歷史性的軍事轉型充滿信心。(李享)

(責編:陳羽、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