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西蘭公布新財年國防預算

2023年05月26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18日,新西蘭政府正式公布2023至2024財年國防預算,預計新西蘭國防軍將獲得約53億新西蘭元(約合33億美元)國防資金。新西蘭國防部長安德魯·利特爾表示,未來4年內,新西蘭政府還將額外劃撥7.48億新西蘭元,用於武器裝備升級和基礎設施建設。

據介紹,新西蘭國防預算主要由國防軍撥款和國防撥款兩部分構成。前者主要用於支付薪酬、訓練和軍事准備費用,后者主要用於購買、維修及升級武器裝備。自2017年以來,新西蘭國防預算總體呈上漲趨勢。

根據新西蘭政府公布的數據,2023至2024財年,新西蘭皇家陸軍、海軍和空軍將分別獲得11億、6.67億和9.41億新西蘭元的經費撥款。此外,5.74億將用於維護新西蘭領土主權和推動區域安全進程,3000萬將用於海外部署行動,6.34億將用於資源和邊境保護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從電子通信中獲取情報信息的新西蘭通信安全局,將獲得約4.02億撥款,比上一財年增加了1/4。

在裝備升級和採購方面,新西蘭國防部將獲得約13億新西蘭元撥款,其中6.05億用於採購5架C-130J-30運輸機,以替代自1965年以來一直在新西蘭皇家空軍服役的C-130H運輸機﹔1400萬用於採購P-8A海上巡邏機﹔9370萬用於採購新型護衛艦和升級“巨蝮蛇”輪式裝甲車的通信設施等。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新西蘭將為奧哈基亞空軍基地投入9070萬新西蘭元,以升級飛機加油設施並建設新的燃料庫,另外投入8500萬在懷烏魯和伯納姆等地改造和建設營區住房。

目前,新西蘭國防軍總人數約為1萬人,受薪資不高等因素影響,近年來人員流失嚴重。統計數據顯示,2021至2022財年,新西蘭國防軍中訓練有素和經驗豐富的人員流失率達30%﹔2022至2023財年,新西蘭皇家陸軍招募率僅為39%,人員流失率約為17%。

在此情況下,2022年,新西蘭皇家空軍由於缺少飛行員和維護人員,隻得提前5個月退役5架P-3K2“獵戶座”海上巡邏機。事實上,由於人員補充不足,自2001年以來,新西蘭皇家空軍已不再編設戰斗機、攻擊機等空中作戰力量。新西蘭皇家海軍在2022年決定將“惠靈頓”號巡邏艦無限期停泊,從而為其他水面艦艇騰出人手。新西蘭皇家陸軍由於人員短缺,已向智利海軍陸戰隊出售了22輛閑置的輕型裝甲車。

由於相對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與周邊國家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合作關系,新西蘭長期以來並未直接面對外來軍事威脅。然而,作為“五眼聯盟”的一員,新西蘭在國防和外交政策上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英澳等國的影響。在不斷謀求調整國防政策的大背景下,無論是提升薪資水平還是改善營區環境,對於人員流失嚴重的新西蘭國防軍來說,恐怕都是杯水車薪。(乃千)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