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班牙大力發展國防工業

2023年06月02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歐洲媒體5月25日報道,國防工業作為西班牙工業領域的關鍵組成部分,長期以來被視為其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如今,它被賦予更大戰略價值,被認為是增強國家主權、提升在歐洲乃至全球地位的重要資產。在此背景下,西班牙政府正大力推動國防工業的發展。

據介紹,西班牙本土的國防工業公司,具備設計、開發和集成陸軍、海軍和航空航天領域多種武器裝備的能力。2019年,西班牙國防工業曾突破歷史紀錄,年度營業收入高達140億歐元(約合150億美元)。近幾年,在需求下降、供應鏈中斷、採購過程延遲等不利因素影響下,西班牙國防工業仍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根據官方數據,西班牙目前有509家注冊備案的國防工業企業,其中約76%為中小企業。在眾多國防工業公司中,30家主要公司佔據西班牙國防市場份額的90%。西班牙國防工業目前已直接提供了超過2.3萬個就業崗位,預計間接創造的就業崗位超過5.7萬個。

在航空航天領域,西班牙的表現尤為突出。其在軍用運輸機、發動機、復合材料、空管系統以及飛行模擬器的制造與維護領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2022年3月,西班牙政府批准了經濟復蘇和戰略轉型計劃的航空航天子計劃,決定投入4億歐元開發專門用於小型衛星發射的國產火箭、地球觀測衛星和衛星量子通信系統等項目。

西班牙還參與了歐洲A400M運輸機、“台風”戰斗機和“未來空戰系統”等多個重要項目的研制工作。2017年7月,法國和德國聯合啟動歐洲“未來空戰系統”項目,2019年西班牙正式加入。“未來空戰系統”涵蓋“下一代戰斗機”“下一代戰斗機發動機”“歐洲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等多個子項目,重點是研發第六代戰斗機。在“未來空戰系統”的發動機領域,西班牙ITP Aero公司是共同承擔研發工作的歐洲3家航空發動機生產商之一,西班牙英德拉公司則主要參與“未來空戰系統”的航電系統研究。此前,西班牙已承諾為相關項目投入約25億歐元的研發資金。

此外,西班牙海軍悠久的歷史,為其造船工業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物質基礎。西班牙納凡蒂亞公司是該國著名的造船企業,目前正在建造最新一代的S-80型柴電潛艇,首艇“艾薩克·佩拉爾”號預計將於今年正式交付西班牙海軍。2019年4月,西班牙國防部將新一代F-110型護衛艦的建造合同授予納凡蒂亞公司。這是一項耗資43.2億歐元的大型項目,目標是建造5艘新型護衛艦,以替代西班牙海軍現役的F-80型聖瑪利亞級護衛艦。納凡蒂亞公司除負責設計、建造及集成F-110型護衛艦的各類通信、傳感器和戰斗系統外,還首次在艦船建造中應用數字技術,並通過3D打印制造部分零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來自北約的壓力,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此前承諾,到2029年將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防務領域。根據已公布的2023年國防預算,西班牙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從1.01%提高到1.2%,具體支出增長了25.8%。其中增加的部分主要用於為西班牙武裝部隊採購軍用物資和升級武器裝備,這也為該國國防工業的發展提供了進一步支持。(乃千)

(責編:陳羽、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