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舉行“最大規模”實彈演習

2023年06月0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25日,韓美兩國舉行名為“聯合協同火力剿敵”的史上最大規模實彈演習。在韓國對外政策加速右轉、韓美軍事同盟關系全面升級的大背景下,此次演習進一步加劇了半島的緊張局勢,引發地區安全形勢的新一輪波動。

據韓國媒體報道,為紀念韓美同盟成立70周年,韓美兩國從5月25日開始,在朝鮮半島南北軍事分界線附近的京畿道抱川市軍事訓練場,舉行5輪“聯合協同火力剿敵”實彈演習,至6月15日結束。這是自1977年以來韓美進行的第12次該類實彈演習,也是時隔7年再次進行該系列演習,規模超過以往。演習動用了2500名美韓士兵和610套武器系統,其中包括韓國F-35A隱形戰斗機、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K-2主戰坦克、K-21裝甲車、MLRS多管火箭炮,以及美國F-16戰斗機、A-10攻擊機等。

根據韓美之間達成的協議,“聯合協同火力剿敵”實彈演習是動員三軍聯合兵力和最新武器,在敵方挑舋時展示懲戒、殲滅能力的火力打擊訓練。演習模擬對朝鮮前線軍事設施進行炮擊和空襲,以達成“用壓倒性力量實現和平”的目標。在今年的5輪演習期間,每輪都將邀請300名普通民眾到場觀摩。

今年正值朝鮮戰爭停戰70周年。在這一時間節點,韓美在半島地區持續強化軍事同盟關系,加強軍事存在,引發地區局勢的新一輪波動。朝鮮強烈譴責這是“十分危險的戰爭演習”,並表示要對此進行報復。

事實上,自尹錫悅政府執政以來,全面調整了前任文在寅政府時期的對朝和解政策,視朝鮮為“敵人”,並不斷採取對抗性舉措,使得半島局勢持續緊張。韓美此次在軍事分界線附近舉行如此大規模的實彈演習,其意圖十分明顯。

在對美政策方面,尹錫悅政府的親美立場更加強硬,強調韓美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繁榮的核心軸”,並一直推動重啟韓美一度中斷的聯合演習。根據今年初韓國發布的新版《國防白皮書》,韓美自2019年3月“鷂鷹”演習結束后,聯合軍演規模縮小,韓軍認為“在培養聯合作戰能力、體現韓美同盟對朝遏制力方面存在不足”。因此,韓美計劃從2023年開始恢復團級以上的野外機動訓練,在上半年的聯合演習期間,擴大聯合野外機動訓練的規模和范圍,以熟練掌握聯合作戰遂行程序,提高相互配合能力,保持穩定的聯合防御態勢。

同時,美國也試圖以應對地區緊張局勢為名,推動美韓同盟的轉型和升級。今年3月,韓美舉行了“自由護盾”聯合軍演,實質性地推動美國戰略武器在半島地區擴容升級。4月,韓美首腦在華盛頓舉行會談后發表《華盛頓宣言》,明確提出“美國將進一步加強在朝鮮半島戰略資產的定期可見性”“美戰略核潛艇將前往韓國”,以擴大韓美聯合演習的規模和強度。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出於一己私利,奉行冷戰思維,堅持意識形態劃界,以應對共同威脅為名,搞小圈子制造陣營對立。其真實目的是將盟友捆綁在自己的戰車上,為未來干預地區事務預做准備。而尹錫悅政府作為美國推行地區對立對抗政策的“馬前卒”,其相關舉動也將引發國內民意進一步撕裂和地區國家的強烈反應,給韓國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變局中增加新的風險。(陳岳 張一尼)

(責編:陳羽、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