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石家庄市完善量化審批定兵辦法

“雙合格”落選青年再應征可加分

2023年06月06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再次應征有加分,你要抓住下半年應征機會,好好准備。”5月下旬,河北省石家庄市啟動下半年征兵宣傳工作。鹿泉區征兵辦工作人員電話聯系適齡青年王佳鑫,講解新修訂的《石家庄市男兵量化審批定兵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動員他再次應征。

王佳鑫是今年上半年應征青年,體檢、政考“雙合格”,全程參與役前教育,但因征集名額有限未能入伍。令他沒想到的是,《辦法》規定,兵役機關為“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發放《參軍入伍預征通知書》,再次應征時量化打分加10分。

石家庄警備區領導表示,隨著“一年兩次征兵兩次退役”改革落地,“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作為儲備兵員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如何構建科學的量化評價體系成為兵役機關的必答題。

“‘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量化排名靠后,多數是因為入伍心切尚未畢業或取得一定等級的技能証書就報名應征,學歷打分不佔優勢﹔還有的因身體准備不足,體能素質賦分低。”石家庄市征兵辦參謀孫雷介紹,去年該征兵辦就“如何挖掘征集潛力,提升征兵工作質效”展開調研。他們發現,一定比例的“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受初次應征失利及就業、婚戀等因素影響,沒有再次應征。

“雖然落選,但他們具備應征條件,是合格的預征兵員。”石家庄警備區動員處處長柏慶武說,根據新修訂的《征兵工作條例》,將“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作為二次征集重點對象,符合審批定兵原則,對公民依法服兵役具有引導作用。

除了加分,該市兵役機關還為“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送去關懷和鼓勵。平山縣建立“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數據庫,組織他們到西柏坡紀念館參觀學習,堅定從軍報國志向。行唐縣組織“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報,增強建功軍營的信心。鹿泉區人武部與青年家長、學校輔導員建立聯系,指導幫助“雙合格”落選應征青年調整身體狀況,鼓勵他們考取高級技工証書,提高再次應征通過率。(孔文浩、張雪璨)

(責編:唐宋、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