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航母水污染事件暴露多重問題

2023年05月31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22年9月,美國海軍“尼米茲”號和“林肯”號核動力航母先后發生生活用水污染事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經過大半年調查取証,美海軍近期發布2份調查報告。報告稱,在事故發生前,2艘航母的相關艦員已發現生活用水存在被污染等問題,由於管理混亂,相關人員並未重視,造成多名艦員患病,嚴重影響航母戰斗力。美海軍已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對其他航母進行巡查。有外媒評論稱,美海軍航母生活用水污染事件,背后折射出其航母服役期限過長、戰備水平下降、維護保養不足等多重問題。

披露污染細節

據悉,調查報告基本還原了兩艘航母於2022年9月生活用水被污染的詳細過程。

2022年9月16日,“尼米茲”號航母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附近開始例行訓練后,多名艦員感到不適。經診斷發現,11名艦員因生活用水被污染而患病。報告指出,該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負責清理維護水箱的艦員操作不當。報道稱,“尼米茲”號航母原本有26個水箱,其中8個水箱自2020年9月起就已停用,亟須進行清理維護。

2022年3月,“尼米茲”號航母在華盛頓州的普吉特灣維修時,因時間有限,造船廠工作人員隻清理維護了一個水箱,剩余7個水箱計劃在海上由艦員自行清理維護。由於艦員在清理過程中未發現部分航空燃油通過墊圈滲入水箱,仍按普通方式清理保養,並將保養完的水箱連接至總供水系統,導致航空燃油流入全艦生活用水管道。

調查報告還稱,2020年乃至更早的時候,該航母的艦員就發現,至少一個飲用水箱被海水污染,但相關問題從未被正式記錄或解決,導致接替的艦員對航母存在的問題一無所知。

2022年9月21日,“林肯”號航母也發生了類似情況。該航母通往艙底的一根通風管被腐蝕出一個洞,隨著底艙水位上升,艙底各類有毒污物通過洞口流進艦內供水系統。報告指出,“林肯”號航母水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值班人員既未及時發現管道缺口,也未在水箱水位出現異常后及時上報。在艦員多次反映“水的味道很奇怪”后,相關負責人置之不理,最終導致水污染擴散。此外,在去年年初的定期檢查中,“林肯”號航母已發現其飲用水測菌指標出現異常,但隨后不了了之。

外界反應強烈

雖然美海軍專項工作組將問題歸納為操作不當和管理不善,並計劃對其他航母和大型艦艇的相關問題進行全面摸排,但多家外媒在深入報道航母生活用水污染事件后,均表示美海軍或將難以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一是船體結構性問題難解決。核動力航母的核反應堆需要專門供水管道為其提供海水產生蒸汽供能,這些供水管道和生活供水管道、廢水處理管道、油料管道等都位於底艙,一旦某個管道發生泄漏,將對整個供水系統產生影響,進而污染生活用水。

二是各級信任危機恐加劇。此次事件暴露出美軍航母上各級人員信息溝通不暢。一方面,普通艦員在發現並報告生活用水被污染后得不到有效反饋,隻能搶購瓶裝水或通過匿名信息對外求助。另一方面,航母指揮官在發現生活用水污染問題后拒絕承認艦員的健康問題與水污染相關,甚至勒令醫務人員不得在就診報告中填寫水污染等相關字樣。“林肯”號航母艦長艾米·鮑恩施威特在處置水污染事件不當后,仍然晉升為海軍准將,更是引發諸多不滿。

三是未來影響將持續。水污染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后,許多曾在航母服役的艦員加入抗議的隊伍中。他們表示,這些問題在過去幾十年中一直存在,他們在服役期間也常飲用充滿油味的水,並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但美海軍一直沒有妥善解決。

折射更多問題

有外媒評論,此次超過半年時間才公布的調查報告,與事發后美海軍的解釋大同小異,表明這份報告只是走走過場,而事故背后折射出的問題已愈發難以掩飾。

一方面,美海軍多艘航母差別較大,維護保養難度系數高,后勤壓力增大。美海軍當前多艘航母服役年限較長,加上各航母的設計方案和艦體情況差別較大,導致后勤維護保養難度直線上升。比如,接近50年最高服役年限的“尼米茲”號航母船體老化嚴重、機電設備落后﹔剛完成更換核燃料並大修的“華盛頓”號航母因維護保養十分復雜,總計耗時近6年﹔新航母“福特”號則因推進系統故障頻繁維修。

另一方面,美海軍航母部署強度過高,導致艦員工作強度大、操作標准降低。美海軍擁有11艘航母,佔世界航母總數近一半。美航母高強度出動部署,在全球各大洋游弋,導致其故障率攀升。衛星照片顯示,今年4月,美海軍僅有“尼米茲”號和“艾森豪威爾”號兩艘航母在海上航行,其余9艘都處於在港維護或補給狀態。長時間的連續部署和高強度的出動,導致艦員工作強度高、心理壓力大、操作標准隨之降低,各種事故也就接踵而來。長此以往,美國必將為自己的窮兵黷武和霸權主義埋單。(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