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八路軍文化旅游節品牌效應日顯

弘揚太行精神 帶火紅色旅游

2023年06月06日08: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第十一屆八路軍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張國平攝

上圖:第十一屆八路軍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張國平攝

“沒有圍牆的抗戰歷史博物館”喜迎八方來客。5月27日,第十一屆八路軍文化旅游節在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開幕。400多名老八路、革命后代、八路軍文化研究專家學者和各界群眾代表從全國各地趕來,冒雨觀看開幕式。30多家媒體現場直播,800多萬人在線收看,線下線上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

“旅游節能吸引多方關注,根本原因是太行山的紅色文化獨具魅力。”長治軍分區政委雷俊介紹,該市積極弘揚太行精神,傳承八路軍革命傳統,拓展紅色旅游富民渠道,加快創建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縣,推動紅色基因薪火相傳、革命精神生生不息。

武鄉被譽為“沒有圍牆的抗戰歷史博物館”。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機關曾長期在武鄉駐扎,帶領八路軍將士和太行人民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民族抗戰歷史,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太行精神。武鄉縣現有紅色革命紀念地950處,列入《山西省革命文物名錄》422處。八路軍文化旅游節已連續舉辦11屆,不斷擦亮八路軍文化品牌。

當地干部群眾表示,八路軍文化旅游節傳播太行精神,帶火紅色旅游。據統計,今年1至4月,長治市8個重點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游客數量達到2019年同期的1.46倍,武鄉縣重點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游客38.24萬人次。由於紅色資源豐富、教育設施齊全,首屆全國國防教育競技大賽總決賽、中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年會等均在武鄉舉行。

此次八路軍文化旅游節開幕式舞台以太行山造型為背景,演員們如同從太行畫卷中走出,表演的《太行戰刀》《將軍與鄉親》等精彩節目,生動再現八路軍血戰到底的抗戰精神。開幕式后,國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河北省、河南省部分市縣文物主管部門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共同召開晉冀豫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聯盟成立大會。

“在太行精神激勵下,一代代太行兒女拼出一番新天地,開創了太行新面貌。我們一定要傳承好、保護好、利用好這筆寶貴的紅色資源。” 山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處處長姚強介紹,探索跨省聯動、合作協同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模式,旨在樹立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標杆,進一步提升八路軍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趙海鵬、張學敏)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