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師范大學與西藏山南軍分區某團攜手深化國防教育——

這面五星紅旗來自邊關

2023年06月06日08: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北京師范大學舉行“同升一面旗”主題升旗儀式。秦 范攝

上圖:北京師范大學舉行“同升一面旗”主題升旗儀式。秦 范攝

“同學們,這面五星紅旗來自邊防一線,飽含戍邊官兵對祖國的忠誠與熱愛。”5月22日清晨,一場特別的升旗儀式在北京師范大學校園舉行。

伴著初升的太陽,在威武雄壯的國歌聲中,全校師生深情注視著緩緩升起的國旗。一位學生激動地說:“邊防官兵用青春與奉獻守護著祖國安寧。這面國旗在首都校園升起,讓我們對‘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有了更深的理解。”

“國旗傳遞力量,青年接力擔當。”談及此事,北京師范大學武裝部教師王燕說,這是他們與西藏山南軍分區某團官兵攜手深化國防教育的一個場景。

前不久,該大學組織學生集體觀看反映邊防官兵訓練生活的紀錄片《雪域雄鷹》。當學生們看到邊防官兵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頂風冒雪站崗執勤,有的甚至犧牲在巡邏路上,不禁深受震撼與感動。

“歲月靜好的背后,離不開這群最可愛的人默默堅守。”觀看紀錄片后,學生們對新時代青年的使命擔當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們推舉女子國旗護衛隊旗手、生物科學系學生侯羽璋代表全校師生,通過書信表達對邊防官兵的敬意。

“看到你們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站哨執勤,不但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缺氧不缺精神’的責任擔當,更讓我們感受到‘大好河山、寸土不讓’,不只是挂在嘴邊的一句口號,而是日夜守護在這裡的每一位中國軍人發自內心的吶喊與誓言。”收到北京師范大學學生來信,在該團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一連指導員馬千裡利用訓練間隙深情朗讀這封來信,引發在場官兵陣陣掌聲。

“同學們,這裡雖然條件艱苦,但我們並不孤獨,因為身后是祖國、是你們、是萬家燈火。我們在戰位上練強過硬素質,守衛祖國的每一寸土地,你們要認真學習,將來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建設好祖國。請放心,我們決不辜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一定履行好軍人的神聖使命。”該團黨委決定,將在邊防線上宣示過主權的一面國旗,作為禮物附信贈送給北京師范大學。

“親愛的同學們,這面五星紅旗來自祖國的邊防線,代表著我們邊防軍人的光榮使命,現贈予你們,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強國先鋒、復興棟梁。”收到邊防官兵贈送的國旗后,學校決定舉行“同升一面旗”主題升旗儀式,於是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通過與邊防官兵開展國防教育活動,不僅增強學生們的國防觀念,也讓他們更加理解‘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深刻內涵。下一步,我們將與部隊建立常態聯系,做好共建共育工作,不斷拓展高校國防教育的新陣地。”該大學武裝部部長韓艦說。(杜德建、劉星呈)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