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陣風”重返伊拉克

2023年06月06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達索公司的“陣風”戰斗機。    

法國達索公司的“陣風”戰斗機。

 伊拉克空軍裝備的雙座型F-16IQ戰斗機。   

 伊拉克空軍裝備的雙座型F-16IQ戰斗機。

據外媒報道,作為軍事改革計劃的一部分,伊拉克正在大力推進空軍現代化進程,以應對地區不穩定局勢並持續打擊“伊斯蘭國”極端勢力,防止其回流蔓延。在這一背景下,伊拉克最近與法國達索公司簽定一項購買14架“陣風”戰斗機的合同,以取代該國空軍裝備的美制F-16IQ戰斗機。

重建的伊拉克空軍

伊拉克空軍曾是中東地區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擁有數百架先進戰機。1991年的海灣戰爭和2003至2011年的伊拉克戰爭,徹底摧毀了這支部隊。其裝備的戰斗機要麼被擊毀,要麼被掩埋,要麼出逃鄰國。

現在的伊拉克空軍是伊拉克戰爭后期在美國扶持下重建的,起初僅有少量救護直升機和運輸機。近年來,在伊拉克政府的支持下,加上在打擊極端勢力過程中不斷發展,伊拉克空軍力量逐步壯大,走上相對獨立的發展道路。

伊拉克空軍整體規模較小,主力機型是34架美制F-16IQ戰斗機,主要承擔國土防空和對地攻擊任務。同時,伊拉克空軍裝備有10架捷克制L-159A/T1輕型攻擊教練機,可從事低烈度反恐作戰。近年來,伊拉克還從韓國訂購了24架T-50IQ輕型攻擊教練機,此外還有少量二手的蘇-25攻擊機等。

在這些戰機中,性能最先進的美制F-16IQ戰斗機一度成為伊拉克空軍的“希望”。然而,中東地區惡劣的氣候環境導致該機嚴重“水土不服”,加上美方提供的維護保障服務不到位,使得F-16IQ戰斗機作戰能力大幅縮水,幾乎淪為擺設。

“縮水”的美制戰機

早在伊拉克戰爭結束前,美伊簽訂協議,由美國向伊拉克空軍提供36架F-16IQ戰斗機(實際提供數量為34架),協助后者恢復空中力量。2011年底,隨著美軍撤出伊拉克,極端勢力在伊拉克境內發展迅速,為打擊恐怖分子,伊拉克政府敦促美方加快交付F-16IQ戰斗機。

2014年,伊拉克巴拉德空軍基地迎來首架F-16IQ戰斗機。該機是美制F-16C/D Block52戰斗機的“縮水版”,一方面繼承了后者的多項特點,如加裝保形油箱,提升航程和作戰半徑﹔雙座型採用背脊結構,可容納新型電子設備﹔飛行員配有聯合頭盔顯示系統,能夠配合空空導彈,在近距離空戰中實現“看哪打哪”的作戰效果。另一方面,美方限制了F-16IQ的空戰能力,使其不能發射AIM-120中距空空導彈,不具備超視距空戰能力。配套的近距空空導彈是老舊的AIM-9M,而非先進的AIM-9X。此外,美方向伊拉克提供的是航空炸彈也是老舊型號,配套交付的“小牛”空對地導彈和“寶石路”激光制導炸彈數量十分有限,導致該機的對地攻擊能力嚴重不足。

美方認為,“縮水版”的F-16IQ戰斗機不會對駐伊美軍造成威脅,且有能力對付恐怖分子。服役后,這批戰斗機參與了由美軍主導的“固有決心”行動,執行打擊“伊斯蘭國”極端恐怖勢力任務。

然而,高強度的作戰使用讓這批F-16IQ戰斗機老化嚴重。雖然美方派出后勤團隊提供維修保障支持,但連續飛行作戰導致其故障不斷。2020年初,美軍在巴格達國際機場外暗殺伊朗高級軍官后,伊拉克境內安全形勢再度惡化,進一步加重F-16IQ戰斗機的作戰負擔。當年12月,《伊拉克石油報》報道稱,伊拉克空軍僅有7架戰機能夠在沒有嚴重墜毀的風險下飛行,並借助從其他飛機上拆下的零部件維持作戰能力。

法國戰機受青睞

今年5月23日,伊拉克軍方發言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伊拉克空軍正在尋求重建和升級戰斗機中隊,法國是伊拉克考慮的採購方之一。隨后,媒體報道伊拉克政府與法國之間已經簽訂合同,以32億美元價格採購14架“陣風”戰斗機,這筆錢將以石油形式支付。

伊拉克空軍曾是法國戰機的忠實用戶。20世紀80年代,伊拉克空軍大量引進“幻影”F.1EQ多用途戰斗機。2014年,伊拉克曾考慮從阿聯酋採購二手“幻影”2000-9戰斗機,后因美方開始交付F-16IQ戰斗機作罷。2020年11月,伊拉克國防部長受法國空天軍總參謀長邀請,在聖迪齊爾第113空軍基地觀看了“陣風”戰斗機快速起降演練,堅定其採購“陣風”戰斗機的決心。

“陣風”戰斗機是一款採用雙發、三角翼設計的四代半戰斗機,具有較強的多用途作戰能力。考慮到法國軍貿條件一向較為寬鬆,出口伊拉克的“陣風”戰斗機不會像F-16IQ戰斗機那樣性能嚴重“縮水”。該機配備“米卡”中距空空導彈,能夠為伊拉克空軍提供所需的中距空戰能力,同時攜帶“飛魚”反艦導彈、“斯卡普”空射巡航導彈和多種制導炸彈,具備較強的對海、對地攻擊能力。總體看,14架“陣風”戰斗機的作戰實力超過36架“縮水版”的F-16IQ戰斗機。

更重要的是,為服務海外用戶,法國達索公司建立了較為可靠的全球供應鏈條,能夠提供及時可靠的戰機維護保養服務。這對於飽受F-16IQ戰斗機維修保養之苦的伊拉克空軍而言,具有重要意義。(虹攝)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