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工程大學以戰領教提升育人質量——

青春逐夢 東風浩蕩

2023年06月06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火箭軍工程大學組織學員開展實彈發射演練。作者提供   

 火箭軍工程大學組織學員開展實彈發射演練。作者提供

開欄的話

“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習主席對廣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為新時代青年擔當重任注入強大動力。

重視青年人才,才能贏得未來。青年學員是軍隊院校的主體,也是我軍未來的樣子。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對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

軍隊院校擔負著為強軍偉業培育人才的重任,是廣大有志青年青春逐夢的舞台。即日起,本版推出“走進中國軍校”專欄,重點展現我軍院校加強學科專業建設、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加大青年學員培養力度等方面的優勢和成果,反映新時代院校青年以蓬勃朝氣、昂揚銳氣、無畏勇氣,在青春賽道上矢志奮斗、勇攀高峰的精神風貌。敬請關注。

夏日,西北灞上。

火箭軍工程大學綜合訓練場,一場實彈發射演練如火如荼展開。官兵不僅要完成實彈發射的全流程操作,還要打好導彈攻防遭遇戰——

“無人機凌空,請做好防護。”行軍途中,特情突至,該校某教研室講師楊禎龍立即組織官兵就近隱蔽。人員有序疏散,車輛偽裝到位。

“針對實彈發射任務中可能被偵察或被精確打擊的情況,我們專門增設《發射平台末端防護設備》等課程教授應對方法。”該校教授蔡偉介紹說,武器發射工程專業是學校的主干專業,近年來,他們不斷深化對學科專業的研究,課程設置也由過去的基礎內容向著更深層次拓展。

小股“敵特”襲擾、衛星過頂、遭“敵”精確打擊……演練中,各種特情接踵而來,參訓官兵沉著冷靜、見招拆招。

“這次演練最大的特點是以實戰為引領,突出對抗檢驗。”在指揮所坐鎮指揮的該校某教研室副教授俞坤東介紹,他們緊盯部隊練兵實踐和打贏要求,以實戰引領教學,用戰場牽引課堂,幫助學員在實戰對壘中樹牢戰場意識、淬煉勝戰硬功。

據了解,為了增強演練的對抗性,他們專門設置作戰指揮、戰術行動、綜合保障、作戰中政治工作等方面數十種特情,並抽選軍士組成藍軍分隊,讓學員在真打實抗中練指揮、練協同、練戰法。

長劍問天,劍指蒼穹。作為此次演練發射架架長,學員劉家豪駕馭大國重器馳騁在演訓場上。幾年前,劉家豪看到征兵宣傳片,燃起了從軍報國的夢想,腦海中無數次想像親手發射導彈的場景。

“很榮幸,我的青春裡有東風浩蕩。”如今夢想成真,劉家豪和戰友們在操作訓練中,學習了多門火箭軍特色軍事課程,體驗了從導彈陣地管理建設到導彈通信系統作戰運用的多個崗位。從導彈測試階段到發射階段,他們先后完成了涵蓋導彈作戰保障、測發控技術、通信等10余個專業課目的操作訓練,真切感受到大國長劍東風浩蕩、雷霆萬鈞之勢。

“培養一流的人才,必須有一流的學科。推進學科建設創新發展,不僅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的部署要求,更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現實需要。”談及學科建設,該校研究生院領導說。

主動求變,對接戰場,才能有效縮短戰斗力生成周期。近年來,該校先后組織兩輪學科優化重組,果斷撤銷“含戰量”不高的學科。今年初,他們申報的作戰指揮保障等交叉學科通過審批。與此同時,他們還緊前布設新域新質研究方向。如今,學科建設資源投入更加精准,為戰育人效益更加突出。

子夜時分,演練結束。官兵未及歇息,便在教員帶領下展開復盤總結。走下演訓場,俞坤東感慨地說,軍隊院校因打仗而生、為打仗而建,隻有讓課堂對接未來戰場,才能切實培養出能打勝仗的人才,“為此,我們要更加貼近實戰設置教學專題,教打仗急需內容、練打仗過硬本領,努力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培養更多優秀人才”。(鐘福明)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