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牢记甲午历史耻辱 海防精兵枕戈待旦【3】

——记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典型事迹

2014年04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年北洋水军对炮膛内斑斑锈迹和虚招假象视而不见,自欺欺人;如今一连官兵时刻与战场对表,坚决向“练为看”“练为考”宣战——

瞄准战场苦练实战硬功

“比武考核得第一就能打胜仗吗?”自从连续14次夺得军事训练一级连后,自信和自满的情绪开始在一连少数官兵头脑中滋长。

这个苗头没有逃过团领导的眼睛。怎样拂去遮望眼的浮云?团党委“一班人”决定让一连“找山外山、见天外天”,在与强手、高手过招中,破骄气砺志气,找漏洞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两看两问”,全连皆惊!

一看张茂春。去年3月初,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扬威国际赛场的张茂春调到了连里。一连的官兵在各种比武竞赛中从未输过,几名训练尖子听说新来的副连长张茂春本领非同寻常,纷纷要求与之切磋。

那天,6名高手与张茂春的巅峰对决,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展开对抗。三个回合下来,这6名高手完败而归,有的甚至连张茂春的影子也没看到,就“阵亡”了。

输要输个明白!“但凭枪法,6名战士个个都是‘神枪手’,打出50环也不是啥稀罕事,咋一到实战中就败得那么惨呢?”一个硕大的问号在官兵心头挥之不去,讨论迅即展开。

原连长李健说:“过去,米数、秒数、环数一直是评价官兵能力素质的硬指标,虽然现在已经弱化了它的地位,但这些指标在官兵的心目中依然有分量,习惯性思维也拉开了我们与战场之间的距离。”

这一看一问,看出了差距,问出了走向未来战场的路径。演兵场上,“假如敌人潜入我驻地实施侦察、爆破和袭扰,我们该怎么办”、“这样做能不能歼灭敌人”……质疑声中辟蹊径,实战化训练高潮渐起。

刘公岛上重要目标较多,遭受敌特种作战的概率大,一旦遇敌袭扰,传统的防御手段根本无法与之对抗。为此,他们大胆提出了“特战对特战”的作战构想。连队成立特战小组,根据可能遭受的特种作战威胁以及作战样式,选择了擒拿格斗、特种射击、目标指示和巡逻隐蔽等课目展开训练。

再看某国射击训练的录像片。一个人走火暴露,其他人怎么办?不同情况的处置都想到了;3秒射击、5秒射击、7秒射击,与战场需求贴得严丝合缝。

再问:“从他们的射击训练中你看出了什么?”看完录像片,面对团长杨伟峰的发问,官兵共同的感受是:他们对细节几乎抠到了穷尽的地步,训练自然招招见血,难怪能创出那么多令人惊叹的经典战例。

细节决定胜败,一个胜利之师,必定是把细节雕琢到完美的精确之师。海防一连大胆学习借鉴某国的射击训练方法,不仅在内容上增加了快速射击、计时射击等6个课目,在场地设置上,他们把那些与实战不符的标识牌和保障人员“请”出训练场,在射击区域内布置了各种地物,就连靶位也是远近高低各不相同。

岛虽小,视野不能小。一连的官兵不仅把自己手中的武器装备捣鼓的很熟练,还把目光投向世界,经常分析周边形势,寻找破敌之策。连长张茂春说:“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我们针对战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建立战备数据库,完善战备方案。”新式运输工具的出现,使战场之敌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大幅增加。为应对挑战,连队官兵集智攻关,研究出“环形配置、机动歼敌”的打法。他们将火炮等主战装备一半配置在阵地、坑道等防御外圈,应对各方向可能面对的威胁,指挥班、特战班和一半武器装备作为机动打击力量,随时支援重点作战方向。

说到这里,张连长指着营区内三门高炮说:“敌机飞临我岛上空需要10分钟,我们让高炮在营区就置于战斗状态,这样从出动到打出第一发炮弹仅需5分钟,大大提高了快速应急能力。”

“战争在什么时候打响、以什么方式进行是不确定的,你早一秒出动就多一份胜算!”排长李骞告诉记者,他们根据驻岛实际,连队将战备物资长期布置于炮阵地和坑道中,确保一有情况,能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为提高守岛控海能力,他们整修了炮兵、防空兵专业训练场和战备坑道,扩建了战备道路,完善了战术训练场、射击训练场,保障了实战化战备、训练需求,连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不断增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