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刘公岛上好一连>>滚动报道

“南海前哨钢八连”故事之艰苦奋斗篇【4】

2014年04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热水器是修还是买

2007年,八连坑道通电后,为解决值班官兵冬天洗澡的问题,连队买了一个热水器。

热水器当时是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买的,质量一般,加上岛上空气潮湿、盐分大,零件锈蚀得快,先后经过多次维修,但每次修完后都管不了太久,有时售后维修人员来得不及时,官兵常常要洗凉水澡。

2012年12月的一天,热水器又“罢工”了。连队照例找来售后维修人员。他们检查后,发现一个主要零件被锈坏了,需要重新更换。维修人员告诉连长刘晓斌,最近该厂针对沿海潮湿高盐地区专门推出了一款热水器,质量性能好,耐用时间长,建议整机更换。

考虑到换新热水器花费较大,刘晓斌没有当场答复,而是和指导员崔成贤商量后,专门召开支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会上,有的同志认为,“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钢八连”的老传统;热水器既然没全坏,换换零件还能用,就没必要买新的。有的则认为,热水器质量本身不过硬,又早过了保修期,每次维修都要花钱,还不如买个新的合算。

两种意见争执不下时,指导员崔成贤发言了。他说:“我们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但同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维修热水器眼前花钱少,但管不了长远;买新热水器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使用时间长,又能让官兵免去洗凉水澡之苦。我们艰苦奋斗既要算小账,又要算大账;既要保持传统,又不能流于形式!”

崔指导员的话得到大家一致认同。最后,支部研究决定,更换一台新的热水器。

实事求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为吃苦而吃苦,是八连一以贯之的做法。过去,连队都是用大锅烧柴火做饭,对技术要求较高,碰到刚下炊事班的“菜鸟”,大家免不了吃夹生饭、焦糊饭。2010年,连队党支部经反复论证后,从伙食节余经费中拿出8000多元,购买了一台蒸饭器。官兵们时时都能吃到可口的米饭,进一步激发了训练工作热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