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刘公岛上好一连>>滚动报道

“南海前哨钢八连”故事之艰苦奋斗篇

2014年04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写的爱

2009年6月底一天,八连排长李江华接到家里电话:父亲确诊为肺癌晚期!

李江华心都碎了。为把兄妹俩拉扯大,父亲操劳一生,自己好不容易能为家里分忧了,谁知……

由于刚从军校毕业分配到连队,李江华不好意思开口请假,把这一不幸消息埋在了心里。他虚心向班长请教带兵方法,与战士们真心交朋友,并充分发挥专业优长提高排里训练水平,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一年后,李江华终于休假回家。看到从前健壮的父亲骨瘦如材躺在床上,李江华泪流满面。有了儿子形影不离的陪伴,父亲精神振作起来,病痛也减轻了许多。

归队前一晚,母亲问儿子,能不能把家里困难跟领导说说,调到离家近点的地方工作?”

李江华何尝没有想过。他学的是连队紧缺的专业,又两次被送去参加业务培训。自己翅膀刚硬,怎能飞离海岛呢?他耐心劝慰母亲后,踏上了归队征程。

祸不单行。2011年6月的一天深夜,已是连队副指导员的李江华又接到噩耗:在省城上班的妹妹突发患脑溢血去世!李江华几乎崩溃了,他不知道命运为何要这样对待自己!当天晚上,他请了假,连夜坐车赶回家。

家里早已乱作一团,母亲几次晕厥,父亲经受打击后再次住进了医院。作为家里唯一的支柱,李江华知道自己不能垮。他强忍悲痛料理完妹妹后事、安顿好父母,又回到了连队。归队前,亲友劝他调动来或转业回来,甚至答应帮他“想办法”。母亲这次却没有劝他,通过两年的交流了解,她深知儿子太爱部队、太爱海岛,他的心早已融入了神圣的海防事业。

2012年2月,由于表现突出,李江华被提拔到警备区特务连当指导员。上任半个月后,就在李江华忙于组织连队迎考的关键时刻,他再次接到噩耗:父亲走了,临终前,一直喃喃着他的名字……

回到家中,李江华在父亲遗像前长跪不起。他在心底里默默向父亲诉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没能为您尽孝的遗憾,我一定会用为国尽忠来弥补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