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2】

2014年05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

笔者:近年来,支队创建潜艇特色文化取得了很大成绩,2012年被表彰为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是海军唯一的师级单位。请问支队创建潜艇特色文化的初衷是什么?

张:这还要从培养官兵高度的文化自觉谈起。我们支队是新中国第一支潜艇部队,是人民海军的“种子”部队之一。1951年4月,海军从院校、机关、直属单位及陆军中挑选优秀官兵275人组成潜艇学习队,由时任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参谋长傅继泽任队长兼政委,奔赴旅顺,进行了为期37个月的培训学习。1954年6月19日,中央军委批准海军成立潜水艇独立大队,新中国潜艇部队从此宣告诞生。这是支队的前身。60年来,支队发展壮大,装备更新换代。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贺龙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先后视察过支队。作为潜艇部队的开路先锋,支队官兵始终牢记首长的殷殷嘱托,敢为人先、敢当重任、敢立潮头、敢于亮剑,开创了人民海军潜艇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新时期、新阶段,靠什么作为部队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何让老一辈潜艇人的优良传统成为青年官兵骑鲸蹈海的精神引擎?我们感到文化、精神非常重要。在价值取向多元、官兵精神需求多样的今天,必须用契合部队任务、富有部队特色的军营文化赢得官兵认同,不断构筑官兵的精神高地,巩固官兵的思想阵地。支队成立60年来,“犁波耕浪、开拓前行”。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力传承,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品质,比如对党忠诚、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等等,本身就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倡导的,也是我军一贯的优良传统,把这些文化精神挖掘、整理出来,传承下来,发扬光大,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用了半年时间调研论证,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包括支队常委级的、艇长级的、业务长级的、士官级的。大家一致认为,潜艇特色文化既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又是践行的重要途径。

笔者:潜艇特色文化有哪些丰富的内涵?

张:我们深入挖掘部队的历史积淀,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把握潜艇的岗位特色,广泛发动群众,提炼出一系列承载本单位文化特质的概念群。概括形成了“薪火相传、精诚果敢、万众一心、亮剑深蓝”的潜艇特色文化内核。支队60年的积淀,我们不把它传承下来,文化就没有根和源。所以第一位就是“薪火相传”;“精诚果敢”是指作为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往往要“第一个吃螃蟹”,现在看来很简单的事,第一次做的时候,谁心里也没底,所以一定要有果敢决绝、敢为人先的精神;潜艇这个兵种很特殊,一艘艇就是一个独立的战斗单位,出去就是战役行动,达成战略目的,可以封锁一个港口,可以击沉一艘航母。不局限于支队现役官兵,他们的亲属,以及已经退休的、转业的官兵也一样在关注,所以用“万众一心”来形容;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习主席提出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潜艇兵的战场就是大洋,“亮剑深蓝”是对我们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的形象描述。

我们还完整清晰地确定了潜艇特色文化之根源、精神、理念、作风、品格、追求六个方面内容,编印成《潜艇特色文化手册》,人手一本。通过领导带头、教育训练、典型示范、环境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把文化内涵灌输融入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反映潜艇文化特质的概念群融入官兵血液,成为他们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