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

2014年05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伯硕: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

特色文化助推“蓝鲸”亮剑大洋

——访西安政治学院毕业校友、海军某潜艇支队政委张伯硕

人物小传:张伯硕,辽宁沈阳人,1962年12月出生,1980年9月入伍。

总政下发的《二零一四年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指示》要求,加强战斗文化建设,丰富发展军兵种特色文化。近日,笔者在山东青岛某军港采访了西安政院优秀毕业校友、海军某潜艇支队政委张伯硕,听他介绍支队大力创建潜艇特色文化、促进部队战斗力大幅跃升的情况。

笔者:作为一名师旅团政委政治工作研究班学员,您在学院学习期间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伯硕(以下简称张):是文化,具有深厚底蕴的校园文化。我对学院凝练办学思想,提出以“求是”为核心理念的主题文化印象深刻。据我了解,学院把它提升到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理念的高度来看待。这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学院的院训“实事求是、言行一致”非常响亮,非常契合政治院校的特色。“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诚实的品格、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是求是文化最基本的要求,涵盖了政治工作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忠诚使命,求实力行” 的“求是”精神基因,已经内化为“西政人”的价值追求、行为准则和集体品质。这些文化元素内涵深刻,对于我们加强潜艇兵特色文化建设很有借鉴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这里的“血脉”和“家园”最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把它作为一种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来理解。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我理解,这个道德准则,并非与法律相对的道德准则,而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内化于个人头脑中的一种价值观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团队的认同感,最后就是身份的认同感。怎样确认这个身份,文化最为重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设的两个重要支撑点。自觉培养认同,认同体现自觉;认同催生自信,自信强化认同。建设军营文化,就是要做到“文化引领一刻也不能停,文化认同一人也不能少,文化建设一项也不能落”,使之成为育人工程、价值观工程、战斗力工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